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 权威解读
人心和力量: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求是》     日期: 2015-07-07      【字号      

  核心要点:

  ■ 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从根本上讲清了统一战线之所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根本原因在于它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与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始终息息相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可或缺。

  ■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

  ■ 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就体现到哪里;要实现党的使命和任务,就必须依靠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

  ■ 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所谓“大”,就是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

  ■ 只有全党都重视起来、共同来做,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才能更好地发挥出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前不久,党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谋划和部署,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标志着我们党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的境界。

  一、统一战线为什么是法宝?

  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第一次提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反复强调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和作用。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从根本上讲清了统一战线之所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根本原因在于它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与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始终息息相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可或缺。

  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是由其历史贡献决定的。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统一战线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革命战争年代,敌人异常强大,改变力量对比最为关键。通过统一战线,更多的党派和爱国人士了解和支持我们党的政策主张,跟我们党走到一起,敌强我弱的形势得以扭转,我们党也由小变大,最终带领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举、百业待兴,稳定人心和汇聚人才最为迫切。我们党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共同筑牢了共和国大厦的根基。

  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凝聚各方面力量致力于现代化建设最为重要。我们党有效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五大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持,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是由其与大局的关联程度决定的。当前,我们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在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看,越是任务繁重艰巨,越需要共同团结奋斗。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力量的重要方式和配置力量的重要手段,解决力量从哪里来、往哪里用的问题。推动经济发展,需要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共同献计出力,参与创新创造;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统一战线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各方面成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维护社会稳定,需要统一战线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确保“五大关系”和谐;促进祖国统一,需要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形成反“独”促统的强大合力。

  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看,越是长期执政,越需要巩固人心基础。当前,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这个联盟越巩固,越有利于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统一战线提供了我们党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平台,也提供了宣传解释党的方针政策的场合,是我们党密切同党外群众联系、增进人心认同的重要纽带。这个纽带越牢固,越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总之,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就体现到哪里;要实现党的使命和任务,就必须依靠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

  二、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体现在哪?

  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其功夫在平时,成效见长远。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主要体现在,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化过来,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具体表现为“四个凝聚”。

  一是凝聚共识。民众的共识对于治国理政至关重要。当前,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面临种种挑战。凝聚共识是统一战线建立之基,也是贯穿始终的任务。统一战线凝聚共识,不是无原则的妥协,而是有方向的引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是单向度的说教,而是双向度的协商,始终坚持发扬民主;不是少数人的意见,而是多数人的意志,始终坚持求同存异;不是漫灌式的撒把,而是滴灌式的聚焦,始终坚持做好代表人士的工作,通过他们带动周围的一批人,这样形成的共识更正确、更牢固、更广泛。当前,统一战线就是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凝聚广大成员的共同意志,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二是凝聚人心。无论干什么事,最关键的是人心,最难得的也是人心。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推进,利益关系深刻调整,人们的利益诉求更加多样,矛盾纠纷不断增多。统一战线做的是人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人心工作。要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们凝聚起来,需要依靠统一战线这种特殊的群众工作方式。与党外人士以诚相待,了解其所思所想,听取其意见建议,通过信任和尊重他们,赢得他们的支持和拥护。与党外人士以理相交,用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他们,在析事明理中把思想做通、工作做通。与党外人士以实相助,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进一步增进对我们党的向心力。

  三是凝聚智慧。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能光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必须“乘众智者胜”。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性阶段,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多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科学决策的难度和复杂性前所未有,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尤为重要。统一战线拥有大量专家学者和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是延揽党外人才、汇集党外智慧的最大党外智库。通过统一战线,可以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充分发挥其各自专长,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帮助我们党优化决策。通过统一战线,还可以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成员的意见想法,提供看问题的不同视角,使我们党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起到借鉴参考、帮助提醒等作用。

  四是凝聚力量。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指出,“如果我们不善于依靠人民群众,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员合作,那就无法把工作做好”。目前,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党员人数在全国人民中只占6%,必须广泛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特别是当前社会处在各方面矛盾的凸显期,团结工作永远在路上。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所谓“大”,就是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统一战线既要巩固基本力量,增进“五大关系”的和谐;又要团结新生力量,把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纳入工作视野,加强联系沟通,引导他们发挥正能量;还要化解消极力量,只要其基本政治立场没有问题,就要努力争取,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三、如何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有不少同志不熟悉统战工作的特点,不善于团结党外人士,拿着海龙王的法宝不会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怎样才能用好?至少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具有独立完整的理论体系,范围十分广泛,内容极为丰富。统战工作每个领域都具有自身的专业性,无论是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还是港澳台海外工作,都有各自的理论方针政策、各自的历史和代表人物、各自的特点和规律。统一战线工作对象具有特殊性,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大多知识层次高、专业造诣强。只有加强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相关知识的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才能掌握统战工作的“个中门道”。

  二是要把握工作原则。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许多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是统一战线成为法宝的首要条件。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这是统战工作的方针。准确把握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度,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只有不断增进一致性,才能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只有尊重、包容和引导好多样性,才能激发出统一战线的活力。

  三是要掌握方式方法。统战工作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强,必须用对统战方法,否则就会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要善于求同存异,在坚持政治底线的基础上,无关宏旨的“异”可以存而不论,有利于改进工作的“异”要鼓励支持,涉及大是大非的“异”必须针锋相对。要善于民主协商,在协商中凝聚智慧、增进共识,进而实现党的领导。要善于联谊交友,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特别是交肝胆相照、知无不言的挚友诤友。要善于教育引导,和风细雨地讲道理,旗帜鲜明地亮观点,帮助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善于照顾利益,妥善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在实现共同利益中实现统一战线成员的具体利益。

  四是要形成工作合力。作为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渗透在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统战工作。只有全党都重视起来、共同来做,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才能更好地发挥出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工作开展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有关方面要各负其责,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认真落实党的统战政策,搞好分工协作。统战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担负起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重要职能,在统战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的作用,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不断蓬勃发展。(来源:《求是》2015年第13期;作者: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