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 权威解读
人民网评:擘画凝心聚力的共识蓝图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期: 2015-06-05      【字号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日前,经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正式颁布,自2015年5月18日起实施。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关于统一战线的法规,《条例》明确了统一战线的方向原则,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的统战工作,必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下同欲者胜。革命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大法宝就是统一战线。当年,华北联合大学举行开学典礼,邀请毛泽东作演讲,毛泽东指出:“姜子牙下昆仑山,元始天尊赠了他杏黄旗、四不象、打神鞭三样法宝。现在你们出发上前线,我也赠你们三样法宝,这就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事实上,无论是抗日根据地时期的“三三制”,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实现“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还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放下成见,积极争取“中间路线”,正是坚持“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我们才能摘下革命的果实。

  从革命建国,到改革开放,再到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也更加严峻,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然而,变化越是大,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首先就要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魏书》记载,吐谷浑国王阿豺临终前,把儿子们叫到身旁,让其各折一箭,他们都能折断;而当把十几只箭放在一起,则无法折断。阿豺以此诫之:“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对一个国家来说,凝心聚力的重要性,如同承重墙之于房屋、压舱石之于航船,不可或缺。

  事实上,从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到加强和改善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再到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统战工作,我们都还有很大的空间。有人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统战工作可有可无;有人不会做统战工作,不懂得和新媒体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不会“到哪座山,唱哪首歌”;还有人做统战工作,做不深,做不透,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凡此种种,都是横亘在凝心聚力,推进“四个全面”路上的路障,必须清除。

  “非一则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这两年来,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拍蝇打虎,抑或是推进法治,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共识度的不断增加。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只要我们呵护难得的“共识社会”,一方面,不断用改革的手段、法治的路径,继续增厚统一战线的土壤,让共识不断抽发新芽;另一方面,包容差异,发扬民主,在熙攘的声音中,找到“最大合声”,我们就一定能将擘画的共识蓝图落到实处。(濂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