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统派人士谈中共二十大报告:展现对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及信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日期:2022-10-17 【字号      
(中共二十大·声音)台湾统派人士谈中共二十大报告:展现对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及信心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郑巧 李晗雪)多位台湾统派人士1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涉台论述,展现了对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及信心,是“精准宣示”,对“台独”分裂分子及外部势力作出了适时的警告。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报告中再次使用“决不”二字,展现了柔中有刚的坚定统一意志,再次强调“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则是“精准宣示”。他说,台湾当局应当接收到这一信息。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认为,这展现了对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及信心,也对“台独”分裂分子及外部势力作出适时的警告。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进一步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加紧“以台制华”,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冲击和平统一的前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是必须开展的斗争。
  二十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
  对此,纪欣表示,这不仅是说给台湾同胞听,也是说给全世界,特别是一些自以为可以干涉台湾问题的外部势力听的。
  戚嘉林则认为,这意味着关于两岸统一及后续事务,决不容外力干预。如果任何外部势力以为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强硬政策,中国大陆会忍气吞声,就错估了大陆方面的决心。
  纪欣注意到,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她说,“这六个字非常贴心,也正是台湾同胞所需要的。”
  纪欣进一步指出,报告中再次提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其方法是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在长期关注两岸关系的人看来,及早恢复两岸全方位交流,确实是当前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以至和平统一的关键所在。
  吴荣元也表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融合发展,尤其是通过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仍十分重要且必须。(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