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70周年 > 履职风采
张嘉极:深耕文化土 建言三十载
来源:     日期: 2017-11-29      【字号      

张嘉极,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主任(馆长),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台盟广东省委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广州市委主委。

  “危机七年终加息,南海台湾见飞机。

  乌国售武得急款,俄美叙旧土耳其。

  泰山压顶扛得住,量子计算迈大步。

  早春二月龙抬头,黄帝苗裔唱新赋。

  一唱东方天渐白,二唱西土展丝路。

  三唱文明再启航,四唱中原居正处……”

  即便每天被各种各样的会议、座谈、公务活动安排得满满,但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张嘉极还是习惯打开微博,把自己最近的所想所悟汇聚成诗词,一字一字地敲打下来。从他的诗句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国际和国内时势的关心,以及对祖国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君子温润如玉。”用这话来形容张嘉极是最恰当不过。举止儒雅,话语温和,对人总是面带春风,工作起来神采奕奕。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位典型的文人。而他也仿佛跟“文”结下不解之缘——毕业后分配到博物馆工作研究文物,后来到了文化局从事文化工作,最后还当了文史馆馆长。几十年的努力耕耘,为广州的文化事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而另一面,他也是个工作狂。虽然已近花甲,却是个夜猫子。在处理完各式各样公务后的夜晚,正是他专心写提案、建议的好时机。身兼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广州市委主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广州市文史馆主任(馆长)的他,虽然每天都有着超高的工作负荷,但依然保持着每年五六份提案的高产。《关于重视增长,防止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提案》《关于中国数学教育的提案》《关于开展宝船发展计划的提案》……近十年来一共撰写了七十多份提案,社情民意和建议更是多不胜数。不为其他,只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张嘉极祖籍台湾,在厦门出生长大,1982年他从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进入了广州博物馆工作,从此扎根广州。1983年他在广州加入台盟,至今已入盟三十四年。

  成为文化卫士,积极保护文化遗产

  张嘉极在1982年-2007年间,主要从事文化工作。在文化部门工作期间,成功进行镇海楼维修整治,对文物文化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如广州牙雕工艺、老字号如世界最长寿药企陈李济药厂的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做工作,负责第十次文物普查的具体组织工作,在任文化局副局长分管文化市场期间,有效地管理网吧和音像市场,对文化有序繁荣做了努力。2001至2007年担任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期间,发现价值较高的文物保护线索3000多条,及时抢救和保护了一大批行将被毁的文物资源。在南海神庙附近发现了古码头,属全国首次发现,“南汉二陵”入选“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始终立足本职,业务工作事必躬亲

  张嘉极于1983年6月加入台盟。当时台盟广州分支部才刚刚成立,他是第一批盟员。组织上推荐他担任政协委员,并在各项工作上委以重任。1992年他开始担任台盟广州市委副秘书长,2001年增补为副主委,2006年当选为主委,主持台盟广州市委工作。团结带领在穗盟员及所联系台胞,认真参政履职,积极为广州市的发展献计出力。

  张嘉极十分注重台盟广州市委的提案质量,抓中心、抓热点、抓焦点,多份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2012年,台盟广州市委荣获台盟中央2012年度地市级组织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

  张嘉极自2007年11月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文史馆馆长以来,组织市政府参事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发挥“智库”的优势和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出题目,亲自参与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共报送参事建议百余篇,得到广州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分别批示有关职能部门研究采纳,建议的批示率达到85%以上。组织市文史馆馆员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岭南特色文化,每年策划举办“广府文化周”;首倡“广州学”研究,召开多次“广州学”研讨会和学术报告会,并出版《广州学引论》;主办《文史纵横》质量稳步提升,被国家图书馆选为收藏刊物。

  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丰硕

  张嘉极自1986年开始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之后历任市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足足三十年余。他所写的提案、意见、建议曾经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侨办、信访局等部门的高度评价,有些编为全国政协《快报》送中央领导,一批提案、意见、建议和牵头的调研报告多次得到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的批示。2006年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台盟广东省委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先后被广州市政协评为2009年度和2011年以来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积极分子;2010年被评为广州市政协新闻宣传优秀嘉宾委员;荣获台盟中央2011、2012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调研报告《重视发展,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受到全国台联表彰。

  在履职的这些年里,他一直保持着“高产”的状态,同时认真听取市政府参事、市文史馆馆员、台盟盟员等对广州市现行的政策方针、市情民意、司法公正、奉公守法等各方面的意见,开展社会调查,针贬时弊,弘扬正气,为民鼓呼,保证了提案的客观性和群众性。在他看来,政协委员“介于公卿与匹夫之间”,既是寻常老百姓,也不乏报国之志,要因时因地做好自己的角色,建树国家发展,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2至2017年担任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张嘉极分管华侨、外事、民族宗教、港澳台等工作。专题调研广州贫困归难侨生活现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动侨务招才引智工作;推进港澳台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推动广州建设华侨博物馆;帮助解决港澳台侨胞反映的问题。持续推动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服务体系,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推进少数民族服务体系建设;跟踪推动解决宗教场所建设和管理存在问题;加强与港澳荣誉市民、进步社团联系;组织做好对台交流工作。

  全心服务社会,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张嘉极充分发挥与台湾同胞的亲情、乡情优势,积极参加各类台胞会议和活动,以及与台湾地区各团体的统战联谊活动,加强与岛内台胞的联系,促进两岸交流融合。积极为在穗投资台资企业服务,为台商排忧解难,如调研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协调各部门协助台商解决用地问题,为穗台经济和文化交流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张嘉极的带领下,台盟广州市委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深入各地农村,广泛开展下乡扶贫和捐资助学;深入街道社区开展调查研究、服务社区等活动,建设和谐社区。

  “幼居海边蟾蜍穴,海风轻吹蚊虫歇。

  老处湖山蟾蜍园,蟾蜍命缘长相结。

  今宵天寒蟾蜍静,车水马龙不寂夜。

  南诗自作不待见,自己感动自己悦。”

  2016年元旦,他在微博写下了这首诗,看得出是他对自己的鞭策和勉励。 

  (台盟广州市委供稿,成稿于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