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70周年 > 历史回忆
台盟“反台独”二三事——写于台盟成立七十周年之际
来源:     日期: 2017-11-10      【字号      

  穿过岁月的尘埃,回望那远去的历史。194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台湾得以光复,重回祖国母亲怀抱。然而不久,因国民党当局的恶政,引发台湾人民的强烈不满,爆发了官逼民反的台湾人民·二八起义。起义被国民党当局残酷镇压后,部分参加者辗转大陆后前往香港,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及各方协助下,于19471112日正式成立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以下简称台盟)。台盟成立后立即投入到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1948 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台盟便迅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公开响应; 1949 年新政协筹备,台盟积极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选举;新中国成立后,台盟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郑重写入盟章,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而不懈奋斗,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
  台盟成立之初的宗旨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反对国民党当局腐败统治以及坚决地反对任何形势的台独。本文仅从反台独这一项中的有关台盟成立早期反对联合国托管的角度入手,以具体二三史实来向读者再现当年台盟前辈与台独分裂行径的斗争      
  一
  所谓的联合国托管论,即台湾先由联合国托管再由公民投票寻求独立。其实质是一种变相的台独谬论。托管派认为国共的斗争是长期的,台湾的解放在此情况下仰赖共产党是不可能的,所以希望借由美国的力量赶走蒋政权,脱离中国。在经历了台湾人民·二八起义后,这种论调更为猖獗,而这个时间段正好是台盟成立的前后。鼓吹联合国托管论的代表人物就是廖文毅。
  1947 9月间,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筹备成立新台湾出版社,打算发行对台湾作宣传的小册子。正在这个时候,廖文毅由上海来到香港。由此也引出了台盟前辈与廖文毅短暂的合作以及识破其真实面目的决裂和斗争。
  此时的廖文毅正因反对蒋介石当局而被通缉。时任中共香港工委书记章汉夫同志分析廖文毅的情况,指示谢雪红对这种人可以争取、利用。据谢雪红回忆:我经组织批准后,在九龙一家菜馆和廖文毅见面,谈话内容主要是办新台湾出版社问题,廖表示赞成,并且捐出一笔钱作为租一家办公地的经费和第一期杂志的印刷费。第一期的合作比较顺利,接下来廖文毅就开始提出在《新台湾丛刊》上宣传有关托管论的内容。被谢雪红等人识破后,坚决与其决裂。谢雪红等在1947 11 1日出版的《新台湾丛刊》第二辑《胜利割台湾》中,强烈批判抗战胜利之后的美国托管论是荒谬的胜利割台湾,整个专辑完全针对廖文毅的台独主张而来。
  其实,早在廖文毅到香港前,他在上海就开始兜售托管论。他与旅沪上海同乡会接触,并与在沪台籍人士座谈,遭到中共党员、旅沪上海同乡会会长李伟光(也是台盟华东总支的创建人之一)等人的坚决抵制。
  二
  19484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
  57日,台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态度鲜明地指出,美国为了从政治上进一步侵占台湾,拉拢少数亲美分子,阴谋从事台湾分离运动,为转移目标,将他们引入反蒋不反美的歧路,从而加速台湾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指明台湾人民当前的斗争方向,就是反蒋反美,号召台湾同胞积极行动起来,响应中共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斗争,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反分离运动,如此才能从美蒋联合统治的压迫中解放出来。展开新政协运动,在新政协会议基础上成立的联合政府,才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
  而同一时期,也就是519日,廖文毅所组织的同样声称代表全体台胞台湾民众联盟也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但通电通篇处处透着中国台湾相区分的气息,通电最后提出愿与全国各省同胞共同努力……及早建设中华民主联邦。虽碍于当时全国形势没有在通电中明确提出台湾分离台湾独立,但从其一贯的主张和其主席廖文毅曾向美国驻台代表柯·乔治提出希望联合国托管台湾来看,其企图在美国的帮助下,实现台湾所谓自治进而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目的昭然若揭。
  为了进一步揭穿廖文毅和其台湾民众联盟的面目,身在香港的台盟盟员以林达明等7人的名义即向《华商报》写信对这份通电提出质疑,指出:该联盟(即台湾民众联盟)的政治纲领是个主张台湾独立的团体,该纲领全文中还是一样完全没有谈到美帝的侵略,即完全不反美,于是只反蒋政权治台的统治,主张台湾独立,这是否正确?是否可能?包括林达明在内的台盟广大盟员对所谓的台湾分离势力时刻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不遗余力地给予反对,沉重打击了廖文毅等企图通过美国的支持实现所谓联合国托管台湾台湾独立的气焰。
  三
  反蒋不反美是廖文毅托管独立派在其宣传小册《台湾的出路》中的主要观点。为了彻底剖析、批判他们的台独主张,台盟《新台湾丛刊》专门针对廖文毅的《台湾的出路》的分离、托管言论出版了第六辑《台湾人民的出路》。《台湾人民的出路》开篇既是全文转载的中共五一口号,接着就是《一个响亮的号召》和《响应伟大的号召》两篇文章,热烈响应和支持中共五一口号。这集还发表了邱平田(苏新)的《台湾人民之出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性质与任务》等,对台湾托管、台湾独立言论给予坚决的回击和批判。
  19482月,台湾人民·二八起义一周年。此时,由于廖文毅、廖文奎兄弟在美国的扶持下,于香港正式建立台湾再解放联盟,歪曲·二八的诉求及性质,原本是台湾人民追求民主与自由的·二八被强加上台独色彩,负面影响逐渐扩大。
  针对这种情况,台盟在香港举行纪念·二八一周年纪念活动,香港《华商报》特别刊发《台湾二月革命周年纪念特辑》。平津两地台胞编印了《二·二八周年志》,花更多篇幅阐述、澄清·二八台独没有关系。
  时任《大公报》记者的中共台籍人士李纯青(后曾任台盟中央副主席),撰文《提醒一个错误》指出,台湾给国际实际是给美国托治他们和台湾有什么关系没有呢?没有关系会爱台湾,为台湾人的幸福想吗?我想是不会的,道德没有发展到这样高度,被托治是很丢脸的事。这段文字一针见血地揭露了美国鼓动台湾托管的本质,其微言大义令人彻悟。
  1949228日,在台湾人民·二八起义两周年之际,香港《华商报》再度发表特辑专栏。刊载台籍爱国人士的文章,如杨克煌的《提防台奸》、庄嘉农(苏新)的《追念王添灯先生》等等。其中李纯青的《石狮嘴里的石球——台湾》更是明确指出:若把石狮比作中国,它嘴里衔着那个石球可比台湾,石球和石狮是同一块石雕琢出来的,虽然石球在石狮嘴里可以转动,但它属于石狮的一部分,是拿不出来的,偷不走的。今天台湾貌似游离于中国之外,为狼子野心所垂涎,国民党抓得紧,美国和日本都虎视眈眈地在合谋要据为己有。但是我们可以这样答复:台湾是属于中国的,不能单独存在,也偷不走的。
  源于台湾人民·二八起义的爱国、民主的精神在台盟身上得到最大的传承与弘扬。以上仅仅是撷取台盟成立初期,台盟组织及广大台盟盟员反台独的若干史实。在台盟70年的光荣历程中,追随中共、反对分裂、反对外来侵略的职责使命,台盟始终不忘,始终践行。70年不曾改变,未来还将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文/曹玮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