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70周年 > 历史回忆
同舟共济七十载,携手迈进新时代
来源:     日期: 2017-11-10      【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共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台盟迎来建盟七十周年。我在中国共产党的培养和教育下,在台盟第一代革命家的启蒙下,走过了70年的革命历程。回首往事,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七十年前,台湾刚刚从日本侵略者的占领中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台湾人民还没从“还我河山”的喜悦中回过神来,国民党的腐败统治和对岛内人民的疯狂压迫就让台湾人民非常失望。1947年2月,台湾人民发起了反对国民党腐败和独裁统治的“2﹒28”起义。我当时就读于台中第一中学,是一名高二年级的学生。我便与几位室友一同前往台中戏院参加市民大会。其中有一位三十多岁女士的演说特别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她号召大家反抗国民政府的反动统治,要求在中央政府的管辖下在台湾实行民主自治,令人十分佩服。参加集会的群众情绪激昂,马上进行了示威游行,我也和几位同学参与其中,在游行中,我看见那位演说的女士始终站在群众队伍的前头,她的雄姿至今还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后来,我才知道,她就是谢雪红,在日本侵占台湾时期,她就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几天后,国民党当局对起义群众进行武装镇压,起义惨遭失败。

  10月初,为免被国民政府追捕,在家人的安排下我到了香港。经朋友介绍,住进了廖文毅的别墅。我发现,廖文毅等人正在鼓捣所谓的“台湾再解放同盟”,竟主张将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我对此十分反感。我清楚地记得小时候,“颍川”字样的灯笼,就挂在我家祖先牌位的两边,我是一名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我还清楚地记得台湾光复后,我们读到中文教材时的喜悦,中国人学中国话,即使“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些简单的话语,都是那么的优美、亲切。我更记得,《苏武牧羊》里面的歌词“雪地又冰天,穷愁十九年”,我们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50年,台湾同胞受苦受难比苏武还多了31年。回到祖国当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多好,为什么要将祖国好不容易光复的神圣领土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呢?廖文毅等人的主张太没有民族气节!

  于是我离开了他们,在香港西营盘第三街与两名同学合租共住。机缘巧合,我住处的隔壁就是当时“新台湾出版社”的秘密办公地点,也就是筹建台盟的地方,老前辈苏新就住在那里,当了我的邻居。渐渐地,他们发现我参加过“2﹒28”起义,又自觉地抵制廖文毅等人的主张,便约我去山顶公园见一个人。那人就是谢雪红。我一眼便认出在台中群众大会上演讲的这位女士,我向她介绍了起义失败之后的自己的经历,那时起义刚刚失败,国民党腐败无能,白色恐怖笼罩台湾,又有廖文毅等人提出托管的荒谬主张,我愤懑、迷茫又无奈,我向谢雪红倾诉了我自己的想法。她勉励我,在香港要多了解祖国大陆的情况,她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广大大陆同胞是同情和支持台湾人民的。她告诫我,将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下一步就会导致台湾独立,必须坚决反对,并介绍我读《华商报》、《世界知识》、《群众》等进步书刊。她介绍我到由周恩来、董必武指导创办的,被誉为华南民主学府的香港达德学院学习,使我成为了第一个到达德学院学习的台湾学生。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在我革命情绪低落的时候,谢雪红同志给我指出了一条革命的道路:我们台湾人民的抗争并不是孤立无援的,我们还有中国共产党。还有大陆同胞的支持,我沿着这条路走,最终走上了革命征程。

  达德学院远离城区的喧闹,坐落在宁静的海边。学院里有部分学员是从解放区撤离过来的,革命气氛浓厚。在那里,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和艾思奇的《大众哲学》等进步书刊,短短几个月,我学到了一些初步的革命理论,对中国共产党就有了新的认识。我了解到,全国都在掀起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学生运动,许多爱国学生惨遭国民党当局的迫害,活生生的现实告诉我:国民党政府不仅镇压台湾人民,也镇压大陆的人民。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团结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专制,建立新中国,是我们台湾人民解放的希望。

  11月12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香港成立,主要负责人为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从那时起,台盟就和中共并肩携手,共同努力,致力于祖国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台盟的初心,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祖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为解放全中国和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而努力。七十年来,矢志不渝。

  1948年1月,我由谢雪红、周明同志介绍加入了台盟。并搬进了谢雪红的秘密住处,和谢雪红、杨克煌、苏新、周明共同生活。我边学习边协助他们工作,我们将编辑的《台湾二月革命》、《新台湾》、《明天的台湾》、《台湾人民的出路》寄往各地,传播革命思想。那时候工作、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正是艰苦条件下的工作,让我慢慢懂得了革命的含义,坚定了革命的意志。当时,解放战争已经由战略防御阶段转入战略反攻阶段,革命形势喜人。在工作和学习中,革命思想已经深植我心,前辈们言传身教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意识到,我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们竟然让我在秘密的住处一起工作生活,组织已经把我当成一家人了。就这样,我和党的亲密感就日益增加了,在我的心里,我和中国共产党是革命道路上的同路人。

  8月底,在香港的地下党组织经过慎重研究,决定让我护送三名地下党要员经海路到山东解放区。由于海上有国民党的船舰封锁,只能绕道被美国占领的韩国仁川,组织相信我的革命决心,知道我会日语,便将这光荣的任务交给了我。中国共产党对我的照顾、教育,使我认为我们是不分彼此的一家人。我们乔装成高丽参商人,到韩国仁川。由于我会日语,进入韩国还是顺利的。但是,登陆之后,危机便向我们袭来,美国宪兵、韩国特务对我们跟踪干扰,我们一行人几经周折,才脱离险境。在当地侨团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找到一艘木船,在东海,我们又遇到了暴风雨。我与几名地下党人在风雨中,真正的同舟共济,经过几天几夜与大自然的搏斗,终于战胜惊涛骇浪来到山东解放区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我想,我们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战胜困难,获取胜利,这是我一生中初次最大的感触。

  后来我到了西柏坡报到,经中共中央组织部介绍,我到由叶剑英兼任校长的华北军政大学学习。经过党的培养,我成为了一名革命军人,1949年3月1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帝国主义派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又在丹东轰炸我国领土。我有幸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入朝参战,保家卫国。战争中,我和大陆战友们并肩作战,同生共死,战胜强敌,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中国青年的光荣和自豪,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决心。

  1951年7月,我离开朝鲜战场,回到祖国。1952年就到广州,担任广东台盟的专职领导职务。改革开放以后,得益于人大、政协等平台,我作为广东台盟的领导也尽自己的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党和国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两岸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70年的革命经历,使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台盟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深厚的乡情,亲情,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坚决与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作斗争,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奋斗。这是我们台盟神圣的历史使命,70年的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台盟的今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几十年革命经历,把台盟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70年过去了,如今我们和中国共产党携手迈进了新时代,年轻的时候,我渴望到解放区,我曾想象那里是个如何美好的地方,如今,看着祖国飞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当时的想象,能见到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的荣幸,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庄严的历史选择,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是台盟正确的历史选择。饮水要思源,在纪念建盟70周年之际,我们怀缅台盟的革命先辈们,我将以我耋耄之年尽绵薄之力,不忘初心,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文/林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