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70周年 > 历史回忆
“二·二八”与台盟
来源:     日期: 2017-11-10      【字号      

1947年2月28日上午,前往台湾省专卖局台北分局的抗议群众(资料图)

  台盟中央原主席张克辉曾说:“没有二·二八就没有谢雪红,没有谢雪红就没有台盟。今年1112日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成立70周年的日子,她的诞生,源自70年前台湾人民那场轰轰烈烈、席卷全岛的起义。这次起义虽然遭到残酷镇压,最终失败,但却点燃了台湾进步青年寻找红色祖国、追求光明的火把,照亮了他们追随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起义失败后,他们怀抱着满溢于胸的爱国爱乡之情,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支持下,辗转来到香港,正式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纪念台湾人民·二八起义是台盟的重要活动,坚决反对台独是台盟历来的政治主张,也是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爱国同胞纪念·二八的重要内涵。台湾同胞用鲜血染红的·二八起义的旗帜,决不允许被台独分裂分子所攫取和玷污。

  起义席卷台湾全岛

  1947228日,因台北烟草专卖局缉私警察殴打贩卖私烟的女烟贩激起民众愤慨,从而引发全岛民众掀起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运动,史称·二八起义或·二八事件,其实质是一场台湾人民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台盟的许多前辈都是·二八的亲历者、亲见者。

  228日,台北市民鸣锣通告,全城罢市罢课,群情激昂。一批怒不可遏的民众焚烧了台北市烟草专卖局,火光冲天,门窗尽毁。

  起义很快波及到距离台北市较近的新竹市,据署名林木顺的《台湾二月革命》记载,31日,新竹市民开始罢市罢课。亲历新竹民众起义的台盟前辈曾重郎回忆,广大民众自清晨起自发聚集涌向新竹市政府……我们青年学生也积极参加了清算贪官污吏的民众行列。

  在台中,谢雪红(台盟创始人、首任主席)领导台中人民包围警察局,进攻敌军据点,收缴了一批武器弹药。她向青年发表演讲,提出台湾实行民主自治的政治理念,并强调三条原则——不要杀伤外省人、不要撕毁物资房屋、一切武器尽握在人民手里,其主张得到青年们的一致赞成。谢雪红挑选台中师范、台中一中、台中工艺学校、台中商业学校等校在校学生组成精良队伍二七部队,与腐败的统治者进行武装斗争。315日,国民党军队大举围攻埔里。二七部队与敌人展开了惨烈的战斗,终因弹药无法补给,又两路受敌,寡不敌众,被迫于16日宣布自动解散,结束了中部地区的武装斗争。

  在嘉义,则是更激烈的战役。·二八之前,中国共产党台湾省工委委员兼武装部长张志忠,就与日据时代农民组合的领导人简吉在这里活动。·二八发生后,他们迅速组织起来,与陈纂地成立嘉南纵队(后改名台湾民主联军),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激烈战斗。

  在高雄,起义者血溅司令部。台湾著名学者蓝博洲在《在二·二八绽放与飘零的台湾野百合》论文中写道:林木顺:高雄市的起义,开始于三月三日晚上。当地的青年学生也针对贪官污吏加以痛击,起了带头的作用。三月五日,由涂光明领导的人民武装,在高雄中学成立总指挥部,收缴了宪警单位的大量武器,并且在高雄要塞持续了三天的围攻。……要塞司令彭孟缉当场枪决涂光明、曾丰明等三个处委会推派的谈判代表后,率领所属官兵一百余人,一路杀下山来。当鲜红的河水流到西子湾时,湾内的海水亦都染红了

  就这样,起义如同一场猝不及防的旋风席卷全岛,台北、基隆、花莲、台东、高雄、屏东、台南、新竹、桃园等地各种运动此起彼伏。

  中共台工委领导武装斗争

  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大陆人民始终关心和支持台湾人民的民主斗争。起义发生后,194738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发表文告,声援台湾人民的革命斗争,指出台湾的自治运动完全是合理的,合法的,和平的。”“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解放区军民必定以自己的奋斗来声援你们,帮助你们。

  在·二八事件中,中国共产党台湾省工委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共台工委于19467月在台北正式成立,岛内进步革命力量——原台共人士谢雪红、杨克煌、简吉、萧来福、潘钦信等先后加入,成为中共在台湾岛内开展爱国民主活动的重要力量之一。这批革命志士后来大多加入了台盟。

  他们领导的武装力量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即张志忠在嘉义领导的民主联军和谢雪红在台中领导的二七部队。由于国民党军队登陆后的强力镇压,两支武装力量都损失惨重,几近全军覆没。

  驻小梅的简吉、陈纂地、张信义等人带领幸存力量退往深山,准备建立武装基地,以筹划再起。

  谢雪红、杨克煌撤退到竹山。据·二八亲历者、台盟前辈李韶东回忆,“ 5月间,谢雪红为了逃脱国民党的捕杀,和杨克煌、周明一起接受党的指示(联络人谢富),从台湾南部的左营乘国民党的巡逻艇到厦门转到上海,受到地下党员李伟光的掩护。

  ·二八起义虽然宣告失败,但这次燃烧全岛的斗争,对台湾人民反对腐败专制、要求民主自治、寻找红色祖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谢雪红等人在中共的帮助下辗转来到香港。

  台籍菁英成立台盟

  离开台湾后,谢雪红于1947825日在新加坡《南侨日报》发表《告同胞书》,她强调,·二八起义完全是和世界与全中国的反独裁争民主自治的路线相符合的,并呼吁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联合组织全民族的统一战线,为建立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共同奋斗。台湾人民·二八起义是当年中国人民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的一部分,·二八起义所反映的台湾人民反专制、争民主、求自治的意愿与整个中国人民反独裁、反内战、反饥饿的意愿是吻合的。

  按照中共上海局的指示,谢雪红积极联系在港民主人士,拜访民革创始人李济深、何香凝、陈其瑗、蔡廷锴等和民盟庄希泉等,得到他们的热情支持。19471112日,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参加·二八起义的台籍菁英在香港正式发起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张台湾实行民主政治和地方自治,这是台湾人民在·二八事件中提出的民主自治政治诉求的延续。

  从中共中央在延安发出支持台湾人民民主自治运动的广播,中共党员参加·二八起义,到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成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反映了中共对台湾同胞命运的深深关切,更印证了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的事实。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文/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