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画同心圆——奋进在多党合作大道上”优秀征文选登】饮水思源 感恩祖国

来源:组织部日期:2021-09-21 【字号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是一名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胞,祖国养育了我,培养我成才;而台湾是我的故乡,那里有我的血脉亲情。祖国的繁荣富强、两岸和平统一是我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中国的经济繁荣、国泰民安。作为一名台盟盟员,我心中充满感慨、感恩和力量。

  一、党的关心让我茁壮成长

  1945年,我出生于战时陪都重庆,同年10月即随父母回到光复后的台湾。父亲宋斐如曾在北京大学就读、任教,毕生致力于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努力促进台湾回归祖国。他曾深情地说:“在大陆工作二十多年的目的,就是要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因为台湾的人民,就是祖国的人民,台湾的土地,就是中国版图的一部分”。母亲区严华曾在台湾省政府法制室任职。1947年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中,父亲因“利用报纸抨击政府施政,极力暴露政令弱点”,被当局冠以“阴谋叛乱首要”惨遭杀害,1950年母亲又因“煽动台大学潮”被枪杀于台北马场町刑场,5岁的我失去了双亲,尔后便跟随外祖父漂泊于香港、澳门。1957年夏天,在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烈士遗孤——在外漂泊多年,12岁的我终于回到了祖国大陆,从此,我便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里顺利成长。组织上对我关怀备至,安排我在广州广雅中学就读。高中毕业后,通过努力考上了武汉邮电学院,从此我就与祖国的通信事业结缘,也见证了祖国走上富强、民主的康庄大道。

  二、响应党的号召,到最前线去战斗

  1981年,深圳成立经济特区不久,那时的深圳还没离开“小渔村”的雏形,还比较落后,但感恩共产党对我的关心爱护,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申请到深圳参加通讯建设工作、调入深圳市邮电局。先后担任深圳市电信局科技处副处长、企业发展部副主任、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和电信局副总工程师等职务。在此期间,我参加了深圳市第一台2000门程控交换集装箱应急工程安装工作,参与和主持了深圳市长途电话网、综合汇接网、本地电话交换网、深圳机场通信保障、微波传输网络系统以及200号电话平台等多项通信工程的建设和开通工作,扎实地完成了全网包括欧美日等国厂家生产的70多个交换系统投产运行工作。期间还配合国家邮电部,在深圳完成了对美国5ESS设备信令进网验证、国家七号信令系统性能测试等任务,保证全网信令畅通,电话、数据通信正常接续。

  三、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通信事业快速发展

  我在深圳电信退休的时候,深圳刚刚从ISDN,即通过电话网络的铜线上网,技术改革转向提供ADSL上网,4M的下行,512k的上行;移动电话也只是刚刚起步,还处于2G时代,国内的通讯技术仍处于世界的中下游水平。如今,中国的通讯事业蓬勃发展,一日千里。现在宽带上网已经踏入全光网通讯——千兆网络的时代,移动电话也已迈入5G时代;我国的通讯技术已从落后到世界领先。通讯技术的变化,只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全社会的发展,经济、民生等建设都在大踏步地前进。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拼搏。

  四、共画同心圆,走在多党合作的大道上

  在组织的关怀下,1981年我加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参与深圳台盟的建设。1992年至2008年,我先后担任台盟深圳市支部主委、台盟深圳市委筹委会主委,台盟广东省委会常委,先后被推选为广东省第八届、九届人大代表,广东省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深圳市第一至第四届政协常委。在担任深圳台盟负责人期间,我和台盟盟员本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的宗旨,积极反映来深投资台商的实际困难,呼吁相关部门及时化解矛盾,为他们排难解忧。同时也以真实事例向台湾岛内的乡亲们传递改革信息、宣传开放的政策,为他们来深圳投资、发展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多年来,我们提交了200余件提案建议,这些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并作为决策参考,也获多项殊荣:如2005年向深圳市“两会”提交的《加快龙岗区大鹏半岛开发,建设大鹏生态半岛的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一等奖。台盟深圳支部被台盟广东省委会评为2006年度、2007年度先进集体,被台盟中央评为2008年度地市级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回首往事,岁月如歌。我庆幸回到了祖国大陆,我庆幸参与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我为自己能给祖国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而骄傲、自豪!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同奋进努力,一定会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文/宋亮  作者为深圳市电信局原副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