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画同心圆——奋进在多党合作大道上”优秀征文选登】我在重庆台盟这些年……

来源:组织部日期:2021-09-16 【字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不仅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长河中披荆斩浪,砥砺前行,建立了屹立在中华大地上的不朽丰碑,而且领略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台盟机关的一名共产党员,与多党合作事业结缘、与台盟事业同发展,更是增添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热爱与崇敬之情。

  对于1989年从政法院校毕业、从事了22年公安工作的我来说,不曾想到,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缘让我走进重庆台盟这片陌生领域,走进多党合作事业这一广阔天地。

  刚来台盟时,自己对多党合作事业、对台盟工作知之甚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甚至感到一片迷茫。我着实焦虑地感受到,公安工作与台盟工作间的跨度实在太大了,大的令我产生了极为强烈的本领恐慌症,大的令我担心能否面对和适应?

  幸运的是,我赶上了重庆台盟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在我来到台盟不久,便迎来了重庆台盟由工委升格为市委的大“喜事”,这一契机加深了我对多党合作事业、对台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作为2008年台盟重庆市委会成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切身感受到重庆台盟的发展得到中共重庆市委和台盟中央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引导,感受到重庆台盟在此激励下高标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重庆台盟着力发挥“组织小、声音不小;人数少,作用不少”独特影响力的积极作为。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时刻铭记李钺锋主委的嘱托和教诲,如饥似渴地学习了解台盟和多党合作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内修外练、实践磨砺等多种途径着力克服自己的“本领恐慌症”。来台盟不久,我即参与调研撰写了《试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等3篇调研报告,并分别被中央统战部评为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撰写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文章连续4年被市政协评为理论研究获奖论文。

  从搜集整理重庆台盟老领导陈维新和许由的事迹材料中,我充分感受到台盟先辈们矢志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感受到老一辈台盟人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忠实履行台盟职能的高尚情操,感受到广大台盟盟员在履职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炽热的爱国爱乡情怀,并写就《老主委许由的家国情怀》等心得体会文章,用于自勉。

  日积月累的学习思考,耳濡目染的教育启发,令我逐步认识到,民主党派是我国政党制度的实践主体,是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政治力量。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正是凭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广阔舞台,才能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发挥出参政党应有的作用。

  通过参加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和市委统战部的学习培训,通过参加台盟中央组织开展的参政议政、涉台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会议和活动,通过在党派机关和社会各个领域的所见所闻,我见证并感受到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风景这边独好”的激潮和澎湃。我为此倍受鼓舞,也反复向我身边的盟员和朋友广为宣传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针对重庆台盟盟员少、专家缺、整体力量相对较弱的实际,在新老主委的带领下,在广大盟员的配合下,自己和机关同志一道,铭记使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不等不靠,在办公室日常工作、参政议政工作、宣传工作及联络服务盟员等工作中“身兼数职”,以少当多,负重前行,共同为提升和拓展台盟影响力而不懈努力。

  在组织的教育培养下,我从台盟工作的一名“门外汉”干起,在课题调研、提案和信息等工作中主动自我加压,舍得下功夫、花力气,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并从中尝到了不少甜头。如2008年至今,我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台盟中央和市政协采用分别达93篇和209篇,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25篇,还有的被全国政协评为两年度优秀信息。撰写的一些提案素材也多次被台盟中央采用,有的被选送作为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素材,还有的被全国政协评为五年来优秀提案。

  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己也勤于动笔,默默记录和展示台盟事业巨大发展变迁中的点点滴滴,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报刊上撰写发表了《重庆台盟 “小题大做”受赞誉》、《重庆台盟提案工作的激情与突破》等多篇宣传报道文章。

  在重庆台盟十余载不平凡岁月中,我还有幸见证并参与了建立巴南区工委、成立两岸经济研究所、设立台湾光复纪念碑、实现新老班子新老交替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感受并品味到台盟在参政议政、涉台工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荣誉,我为此充满骄傲和自豪。

  回顾这些年来在台盟的工作经历,自己虽不曾有过惊人的壮举,但同样有着事业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如同一滴水流入大海,感受到大海的伟大一样。在重庆台盟这些年的加速发展中,自己积极融入台盟事业的发展,并在组织的帮助引导下使自身个人价值也得到具体体现。

  作为一名普通的盟务工作者,虽然仅仅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份内工作,但组织上和盟员们却给予我莫大的鼓励和鞭策。这些年来,先后被组织上授予“统战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尤其令我感动的是,自己到台盟时间不长,却被台盟中央评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盟务工作者”。这些荣誉,是我永远珍藏在心灵深处、无比珍贵的留念和感动。

  “韶华易逝,莫负流年”。既然选择了台盟事业,自己就要为之不懈努力。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我要向亲爱的党诉说我的心里话,这就是:“党的恩情记心间,矢志不渝心向党,立足本职踏实干,台盟事业多建功”。(文/曾建刚 作者为台盟重庆市委会副秘书长、参政议政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