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守初心担使命 共谱多党合作新篇章

来源:台盟福建省委会日期:2021-09-01 【字号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坚守合作初心,担当时代使命,发扬斗争精神,高扬团结风帆,积极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条例》的突出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台盟盟史教育,引导盟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学深悟、笃信笃行,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对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 整合盟内外智力资源,围绕“数字福建”、“海上福建”、生态省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推进协商民主,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出力。

  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条例》把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对台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这也是台盟的历史责任和奋斗目标。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发挥“台”字特色和优势,落实“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全力做好“通”“惠”“情”文章,“心连心、实打实”开展对台联络,打造好“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等对台交流品牌,扩大惠台利民政策宣传,增进台商台胞福祉,助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实现祖国统一争取人心、厚植民意。

  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条例》明确了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职能作用,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好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以台盟省、市组织换届为契机,着力加强内部监督,抓好省市盟组织制度建设,加大骨干盟员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各级台盟组织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本文为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郑建闽署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