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学《条例》悟初心 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来源:台盟厦门市委会日期:2021-09-01 【字号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条例》强调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民主党派继承和弘扬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同时《条例》对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来的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写入《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职责使命,明确了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方面的内容,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法治保障。

  新形势下对于参政党的要求和作用发挥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台盟厦门市委会主委,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强化党派自身建设。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读懂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学习中要结合《条例》学,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

  一是要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筑牢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奋发的精神面貌,投身于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当中。

  二是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接续传承台盟先辈的光荣传统,更加紧密团结所联系的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图谋,共享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要充分发挥台盟党派特色、乡情亲情优势,密切联系在厦台商台青,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为厦门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献计出力、作出新贡献。

  三是要立足参政议政职能,持续提升参政议政质量。要加大力度提升整体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汇聚群智,形成整体合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参政议政队伍。要按照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提出的善用“绣花”功夫、坚守“工匠精神”,扎实深入调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提务实之策,多建睿智之言,提高调研课题成果转化的实效。(文/陈紫萱,作者为台盟厦门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