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来源:统战新语日期:2022-07-28 【字号      
  2022年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相聚共迎新春时指出:今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完成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政治引领、共识教育,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民主党派认真部署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形势教育、推进自身建设,团结引领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高度重视,组织推进有力

  各民主党派将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召开主席会、主席办公会等形式,深化对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重要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及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具体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安排,主题教育起步快、开局好。

  各级民主党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调研指导、带头辅导宣讲、带头撰写文章、带头深入成员,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发挥了“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各民主党派将主题教育与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学”字为先,做好领学。

  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联系点工作,认真完成“四个一”即举办一场专题讲座、举行一次座谈交流或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看望一次地方老同志等“规定动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创新,载体形式丰富

 

  各民主党派着眼时代发展要求、成员特点需求,注重创新驱动、突出特色,克服疫情影响,拓展线上渠道,丰富创新渠道载体、方式方法,做到规范有序与生动活泼、理论学习与实际体验、线上引导与线下引导有机结合,激发了成员参与热情,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

  民革打造“书香民革”,各级组织通过开展诵读《习近平用典》、举办读书分享会、书香民革读书月,组织成员撰写读书心得、不定期择优编辑印发《读书学习简讯》等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营造了浓郁书香氛围。

  农工党中央制定《中国农工民主党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方案》,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政治交接,切实履职尽责”为主题,采用现场和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地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参训人数近2000人;采用视频方式召开2022年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党史工作骨干培训班暨工作会,参加人数近1000人。  

  致公党通过召开《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全党读书心得分享会,积极创建“书香支部”、“书香专委会”,通过开展线上专题讲座等形式,推进基层组织常态化读书学习,以读书“促共识”、“促学风”、“促履职”、“促创新”。

  加强宣传交流,营造浓厚氛围

  各民主党派中央及时把握主题教育开展动态,通过自有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平台,编发工作简报、开展典型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交流本党派各级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先进典型等,营造了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民盟中央线上宣传平台开设《领导人谈多党合作》、《民盟先贤精神》、《特色做法》、《典型在身边》等专题,及时报道主题教育开展动态,深化历史传统教育,发布相关稿件300余篇。

  九三学社开展第六批“九三楷模”评选表彰,进一步推动全社形成崇尚楷模、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忠心向党?齐心向未来”等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团结引领成员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台盟在开展“阅?思源”读书学习活动中,突出“台”字特色,让成员走到舞台中央,讲述台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赓续台盟前辈追随中国共产党、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

  注重知行合一,务求实际成效

  各民主党派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同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换届工作等紧密结合,将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进工作、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果。

  各民主党派中央紧扣中心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深入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参考;认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深刻认识把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政治优势和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民建将推进自身建设作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参政党建设提供的重要启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学习与研究”、“民建十一大以来自身建设经验总结”等为主题,在全会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研讨,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建设经验规律的认识把握,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能力水平。

  主题教育开展中,中央统战部、各地党委和统战部门把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做好引导推动,促进交流互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主题教育扎实深入、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