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首届大江论坛 > 论坛资料
罗志明(原立法委员)
来源:     日期: 2014-06-27      【字号      

  罗志明,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工业教育系毕业,美国圣克劳大学科技教育研究所硕士,美国爱荷华大学科技教育博士。原为中国国民党党员,因争取党内第五届立委提名未果,而曾欲改投甫成立之亲民党,争取提名机会,但又无法取得亲民党提名,乃转为支持李登辉而遭中国国民党开除党籍。李登辉创立台湾团结联盟(台联)之后,罗志明转投台联,顺利获得台联提名,并当选第五届及第六届立法委员。

  2008年台湾大选,原本支持谢长廷的罗志明在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策动下,于2008年3月17日表态力挺马英九,提岀「三个理由、三个期待」的诉求,表明未考虑重返国民党,仍以台联党员的身分发言 。罗志明所指“三个理由、三个期待”是“立法院”已形成蓝营多数,如果再由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当选成为虚位“总统”,政党势必继续恶斗,人民没有好生活;马英九是“外省籍台湾人”,让马英九当选可以弭平族群对立;呼吁大家冷静,勿再模糊选举议题。他的“三个期待”包括马萧当选应检讨台湾“宪政”体制、检讨“公投法”,勿再“公投”绑“大选”、马萧应为台湾拼经济、救民生。罗志明同时呼吁民进党阵营不要再以“两岸共同市场”,恫吓台湾人民。2009年1月14日,罗志明申请恢复国民党党籍,获得通过 。

  2013年7月罗志明出任台盐厦门子公司董事长。

  2014年3月29日,罗志明率领台湾退役将领纪念黄花岗烈士拜谒团一行52人赴广州参访,拜祭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并参观了黄埔军校。他表示,与各位台湾退役将领一同回到广州缅怀先烈,感触良多,希望各位参访团成员通过此次广州之行,对祖国大陆的发展建设有直观体验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