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首届大江论坛 > 领导致辞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唐涓在首届台湾特色美食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日期: 2014-06-27      【字号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五月的北京正是草木繁茂、万物生发的好时候,首届台湾特色美食节在今天拉开帷幕,正当其实时。我谨代表美食节的主办单位: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台盟北京市委,昆泰嘉华酒店和客喜(台湾)股份有限公司,向各位台湾同胞和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简单介绍一下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是由台盟中央发起的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宗旨的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我们着眼于两岸关系发展新阶段的热点和需求,广泛联系两岸台胞资源,参与主办或承办国家重大涉台活动,着力促进两岸民间的交流与合作。今天,促进会与相关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台湾特色美食节,也是台盟中央主办的“大江论坛(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的一部分,在座的各位嘉宾明天都要出席在台湾会馆隆重举行的大江论坛开幕式。

  我们都知道,中国饮食文化独步世界,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无数中华儿女自豪不已,也让世界领略了华夏文明灿烂长河中的一朵名为美食的浪花。在座的各位嘉宾都是台湾各界的杰出代表,想必对祖国大陆和台湾宝岛的各色美食都了然于胸。五千年的文明历史造就了我们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有着“南甜、北咸、东酸、西辣”的传统说法。但台湾的特色美食可谓独树一帜,汇集了大陆各地美食的精髓并加以改变创新。像本来源自大陆北方的牛肉面经过台湾同胞的妙手巧思,现在已成为台湾面食类的招牌代表。品类繁多的各色台湾小吃,不仅成为人们到台湾旅游不能错过的美食体验,更在大陆打开了一片天地,吸引了各路饕家的目光。这都体现了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我们深深为台湾同胞的智慧和成就感到自豪。

  海峡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血脉基因和相通的文化特质,对于来自家乡的味道,我们都有着挥之不去的眷恋和热爱。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见证首届台湾特色美食节开幕,便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在食品加工、酒店餐饮等饮食相关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让各位台湾企业家能够引进更多的台湾特色美食来到大陆,让大陆人民通过美食更加了解台湾、喜爱台湾。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民的心会因为一样的美食情缘贴的更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也会在两岸同胞的通力合作之下结出更加美味的果实。

  在此,我宣布,首届台湾特色美食节开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