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首届大江论坛 > 领导致辞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大江论坛开幕式的致辞
来源:     日期: 2014-06-24      【字号      

  尊敬的林文漪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应邀出席首届大江论坛开幕式。长期以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及各地组织始终胸怀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目标,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系台湾同胞,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热情支持两岸平等协商,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和团结,为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台盟举办大江论坛,致力于促进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听取各方面看法和建议,将为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发挥独特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大江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这一论坛越办越好。

  在此,我还要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向台盟中央热情支持这一中心的工作,指派台盟中央联络部作为这一中心的协同合作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厦门大学和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共同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际举措,也是促进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积极行动。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但要解决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人民往来中提出的实际问题,而且要回答两岸政治关系、军事安全、涉外事务等方面的理论问题。这是多面向的工作,也是创新性的工作,需要各方面共同参与和相互配合。相信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做好工作,集聚和培养一批优秀的创新人才,取得一批重要的创新成果,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提出务实办法,为推进两岸协商探索路径,为改善发展两岸关系提供理论支撑,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对台湾局势出现新情况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新问题有不少议论。对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确要认真对待,进行客观、全面、辩证的研判。正如大家都已深刻认识到的,两岸关系本身长期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矛盾,而且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种种新问题,两者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因此它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这是可以预见的。同时,也正如大家亲身经历过的,两岸关系风雨兼程、历经坎坷,但总体是发展的,一直到这六年开创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而且从前提、基础、动能和条件等各个方面分析,它今后还是要继续前行的。这是毫无疑义的。有这样两种基本认识,就会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继续前进。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我想,我们会继续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及其政策主张,同时会针对形势的发展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及其政策主张是长期对台工作实践的结晶,并且在新的实践中被证明是正确的。贯彻这一思想及其政策主张,保持了两岸关系正确的前进方向,扩大了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了平等协商,增强了两岸同胞共同的经济利益、文化纽带和情感连接,也打开了走向和平统一的现实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丰富继续推进两岸关系的思路,提出新的政策主张和具体措施,并且加强和改进实际工作。

  例如,我们在工作中了解到有部分台湾民众对发展两岸关系有这样那样的疑虑,也听到一些关于部分台湾基层民众没有充分感受到两岸交流合作带来好处的意见,因此我们一再强调要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享受到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今后我们还要这样做,而且要做的更全面、更具体、更深入、更细致。为此,首先会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了解台湾各个界别和各个阶层的民众,包括那些对两岸关系发展有疑虑甚至抵触的民众,听取他们尤其是年轻人的看法和意见。这样,我们的工作思路就会更贴近台湾社会实际,视野就会更开阔,眼光就会更敏锐,政策和措施就会更有针对性,并且及时有效地化解台湾民众的顾虑,及时有效地清除“台独”分裂势力造谣污蔑造成的影响,真正使最广大的台湾民众都从两岸交流合作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都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说到底,我们要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保持和壮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归根结蒂就要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为之而努力。为此,首先要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信任。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具有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共同血脉、共同文化,虽然彼此有过不同的历史经历、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之中,但仍然是一家人,大陆和台湾是我们这一家人的共同家园。认同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相互信任的渊源。树立、培育、巩固、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就会心心相印、守望相助,愿意理解对方而消除不必要的疑虑;就会彼此认可而感到亲近,相互认同而不愿分开,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干扰、破坏;就会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提供更广泛的社会支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更厚实的基础、更强劲的动力、更有利的条件。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互信,还是靠交流合作,让事实说明彼此可以互利共赢、可以信赖托付;还是要靠协商解决问题,包括经济、民生、社会等方面的问题,也包括政治关系、军事安全、涉外事务等方面的问题,让事实说明双方可以相向而行、求同存异,可以建立共同的愿景。相信我们大家都会矢志不移地为此而努力。

  最后,祝首届大江论坛顺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