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改革开放40年感悟
来源:     日期: 2018-12-27      【字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实足年龄已经是91岁了。我既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回想这40年来,感慨良多。

  1978年,我在南京电子管厂工作,任副总工程师。1978年底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1979年1月,叶剑英委员长发布了《告台湾同胞书》,两岸关系逐渐缓和。在此背景下,台胞的地位逐渐得到重视。1979年11月,台盟中央准备筹备成立南京台盟,我是5人筹备小组成员。后因工作需要,组织上让我去筹备成立江苏省台联。省台联是1981年11月成立的,当时是在“总统府”办公,和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在一起,条件很简陋。1981年中央下发了38号文件,我们克服人手少,资料不全等种种困难,对全省范围内的台湾省籍同胞的情况作了深入的调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推动下,有关部门积极落实相关台胞政策,我们配合做一些落实台胞政策的工作。当时两岸刚刚开始走动,我们开始接待了来自岛内和海外的台胞,早期还是以亲属为主,后来又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其中来自海外的比较多,有美国的、日本的、还有其他国家的。我的二哥和大弟分别在日本和加拿大,都是华侨界很有影响的人士。在当时祖国大陆与台湾联系渠道很少的情况下,我充分利用这些人脉优势,积极地联络居住在日本和美国的台胞,又通过这些海外的朋友来联络岛内的台胞,建立与岛内的联系渠道,也为初创时期的台联奠定了对外联络工作的基础。

  1987年以后,两岸民间开始往来,到南京来的岛内朋友也开始逐年增多,只要条件允许,我都要参与接待,用乡情乡音拉近和台胞的距离。我在会长任上干了四届,也见证了省台联的发展过程。真是今非昔比。现在全省有11个市有台联组织,台胞1600多人,还有几十万常住台胞。省及各市台联的建制、编制和台联干部的职级都相继得到妥善解决。省及各市台联的办公条件和经费也随着政府经济实力的增强不断得到改善。台联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接待工作由简单的迎来送往扩展到台商、台生、陆配,工作越做越多,越做越细。每年都开展各种品牌交流活动。接待人数也大幅增加。

  我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南京市委主委等多个职务,这体现出国家对我们台胞的关心和重视。从家庭条件来讲,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只要有一定年纪的人都能感受得到。台湾和海外的哥哥弟弟来过多次,我也回去过台湾。原来我们和他们差距很大,无论是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现在基本没有差距,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这一切归跟到底就是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好,一门心思抓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前是吃饱喝足就满足了,现在要追求精神生活享受。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人民生活水平就会得到更大的提高,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我也相信,大陆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祖国统一也就不远了。希望我有生之日能看到这一天!

  (作者:蔡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