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最忆春秋四十载 不忘初心继续行
来源:     日期: 2018-12-27      【字号      

  1978年12月18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关系到全国人民的大事,是新中国建立后,党和国家的伟大历史性转折,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辉煌成绩,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亿万中国人民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继承和发扬爱国爱乡光荣传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为祖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者、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坚决反对“台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同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一、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篇章

  1979年1月1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该书指出:统一祖国是关系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务,是每个中国人不可推诿的责任,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必须尽快结束目前这种分裂局面,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中国政府已经命令人民解放军从今天起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郑重宣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及一系列政策主张。这是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的发表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被看成是海峡两岸关系由对立走向对话的第一步,标志着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也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祖国人民,特别是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欢欣鼓舞、笑逐颜开、奔走相告。

  二、成立了台湾同胞爱国人民团体

  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之后,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尽快结束骨肉同胞长期分离的局面,在邓颖超、廖承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经居住在祖国大陆17个省、市的50多位台湾同胞的倡议和筹备,1981年12月22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台湾同胞第一次代表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以团结联络广大台湾同胞、促进两岸人民交流为己任,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不久,我国大部分省市相继成立了地方市级台联组织;居住在我市的台湾同胞在中共吉林市委的亲切关怀下,也于1985年5月17在市东关宾馆召开了吉林市台湾同胞第一次代表会议,成立了吉林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市台联。多年来,市台联作为市委领导下的台湾同胞的爱国人民团体,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立足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广大台胞乡亲,积极促进两岸交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三、形成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市台联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应运于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提出之后,成立之初,即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定居台胞政策,把党的温暖送达每一位台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台胞投身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的热情。1987年以后,根据两岸形势的变化,市台联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对台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乡情、亲情优势,积极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在加深两岸同胞了解,增进两岸同胞共识,团结广大台胞乡亲,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方面以及在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爱国统一战线中一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市台联共接待来自台湾岛内及海外台胞、国际友人160余批2987人次。其中,协助全国台联接待台胞青年冬令营23届、夏令营8届共1910余人次。并且,接待多名具有重要背景的人士,其中, 1988年10月至2003年9月期间,成功接待了台湾《农友》杂志社社长李川先生带团来我市进行的4次探亲、考察交流活动。《农友》杂志是当时台湾发行量最大的杂志,李川先生回台后,先后写下了十万字的《探亲记》、四万字的《再访吉林》,并在《农友》杂志连载,如实报道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在岛内外引起很大反响;李川先生还在《农友》杂志上为吉林开辟了《吉林采薇》专栏,使我市组稿的专门介绍吉林物产、风情的多篇稿件,得以在该杂志连载,成为台湾岛内第一个宣传吉林的杂志。市台联在拓展交流联谊、宣传推介吉林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特别是2016年5月11日—5月17日,市台联首次组织参访团赴台交流。市台联文化教育交流参访团共11人,由团长李敏花带队赴岛内进行参访交流活动,与岛内侨光科技大学等4所大学及中国统一联盟等5个党派和团体建立了岛内交流平台,实现了市台联成立30多年来赴台交流工作“零”的突破。重要的是5月27日,侨光科技大学董事长陈伯涛博士在我们参访团回到吉林后的十天之内,即携夫人及侨光科技大学国际与两岸事务处工作人员等4人来我市进行了回访,到北华大学、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双方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签署了相关协议。此次赴台交流参访取得了特别好的效果,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奠定了基础。

  今天,我们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和台联工作的点滴成绩,我们深切地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是市台联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发展两岸关系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可靠保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交流、争取民心,是市台联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市台联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不竭动力。

  最忆春秋四十载,不忘初心继续行。我们要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新的契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提高对台工作能力和水平,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积极发挥台联组织在发展两岸关系中的独特作用。

  当前,两岸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政治对立的局面没有缓解,台联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认真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推动两岸人民心灵契合,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李劲松,台盟吉林省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