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在祖国大陆参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政治生活
来源:     日期: 2018-12-27      【字号      

  

  40年前,中国人民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改革开放”四个字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40年砥砺奋进,今天的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一步步成长,见证和参与祖国发展的奇迹,让身处在这个时代的我倍感自豪,心存感激。

  初识台盟

  很多台湾人的故乡在大陆,同样,也有许多大陆人的故乡在台湾。我生长在与金门隔海相望的厦门,从小就知道海的那一边是故乡,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那美丽的家乡里,生活着我的亲人。

  我本人是第二代台胞,现在父亲、哥哥、妹妹都居住在家乡台湾。

  1948年,台南物价飞涨,社会动荡,我父亲与几位从医的好朋友相约一起从台湾到厦门行医。1949年,解放军南下气势如虹,“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响彻全国,但是1949年10月之后,厦门与台湾却是隔海相望至今。我父亲和另外几位留在厦门的台胞,解放后在厦门的公立医院任职,是当时厦门市有名气的几位“台湾人医生”,被称为“牙科李”“眼科陈”等。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下称“台盟”)是由定居在大陆的台湾省人士所组成的参政党,盟员以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1978年,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人民开始书写改革开放的宏伟史诗,而台盟也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1979年 10月和1983年 11月,台盟举行第二、三次全盟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父亲等几位长辈成为了厦门市台盟恢复活动后第一批台盟盟员。

  父亲总是教育我要热爱祖国,热爱党,努力工作,为台胞争光。记得20世纪80年代初,我还沾了父亲的“光”,和他一起在福州的福建省委党校“台籍人士培训班”住了几天。通过父亲的讲述,我知道能参加台盟是一种政治荣誉,由此种种,我从小就知道我的故乡是台湾,知道台盟,知道统战部代表党和政府对台胞的关心和帮助。

  亲历改革

  在我高中毕业之际,恰逢大陆恢复高考、华侨大学复办招收第一届“侨、台、港澳三类生”,这在当时对我们在大陆的台胞来说,无疑是难得的机遇。我通过学习,如愿以偿地考入华侨大学。至今回想起来,当时能够在大陆上大学真是一种幸运。

  1982年,我大学毕业,被统一分配在漳州片仔癀药厂,考虑到我将孤身一人到漳州工作,当时由厦门台盟老领导送我到漳州并拜托漳州盟员多加关照。工作后不久,漳州市台盟领导找到我,告诉我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性,说明参加民主党派活动同样是政治上要求进步的表现。台盟是八个民主党派中唯一有省籍要求且具有区域特征的参政党,是由居住在大陆的台湾省人士所组成的政治联盟,以民主党派成员身份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在父亲身旁的耳闻目染,以及一直以来台盟对我的细心照顾,坚定了我加入台盟组织的决心。因此,我便申请加入台盟,而当时我也告诉自己,今后要积极参与台盟的活动与学习,发挥好作用,多为在大陆的台胞排忧解难。

  在片仔癀药厂,由于我是恢复高考后进厂的第一批大学生,厂领导把片仔癀申报国家金质奖的任务交给了我。当我终于按各项要求把片仔癀国家金质奖任务申报成功后,我也取得了高级职称,成为了厂里的“核心技术人员”。

  在这段时间里,中共漳州市委、市委统战部从多方面关心培养、教育锻炼我,为我的成长创造很好的条件。1996年,在组织上和台盟盟员的信任下,我担任了台盟漳州市委副主委;1998年,我开始兼职主持漳州台盟市委的工作;2001年,我光荣地当选为漳州市政协副主席,现在是漳州市人大副主任。从单纯的一名国有企业的技术型人员逐渐成长为关心社会各方面、经常参加参政议政活动的领导干部,我在人大、政协、党派得到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对两岸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思考更加深入,个人素质也得到锻炼与提升。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经过严格的推荐考试,我得到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选派领导干部公费出国留学的宝贵机会,到日本东京“日本大学研究生院”攻读MBA硕士学位。我是这批10位公派领导干部中唯一的党外干部,也是唯一的台胞。我记得政协主席在欢送我时说,你是漳州市政协的骄傲,台胞的骄傲。他的话给我很大的鼓舞。

  我们在国外学习生活十分辛苦,但哪怕再苦再累,却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与收获。在日本求学期间,我经常抽空参加日本华人的聚会,与旅日台胞沟通交谈,并两次引进漳州籍旅日台胞回乡捐资助学。一次是在日本华人商会会长蔡庆播先生的牵线下,接待了原籍漳州平和的旅日台胞林文雄先生,经多次联系沟通,促成林先生为家乡小溪中学捐资1000万日元盖建教学楼,之后林先生经常回来走访学校,至今已多次捐赠电脑、设立专项500万日元的奖学奖教基金等,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而林先生爱乡助教的义举在日本华侨报登出后,另一位漳州龙海籍的旅日台胞陈文辉先生也找到台盟,我们也积极寻找和联系上了他的祖籍地龙海的宗亲和族人。现在陈先生已几次回到漳州龙海寻根认祖,并且也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在家乡建希望小学,为改善祖籍地的教学条件尽力。

  国外留学的经历和多年领导岗位的历练,使我开阔了视野,深入了解社会各方面,锻炼了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我在工作的同时,也获得了组织上给予我的多种荣誉,如担任福建省人大常委、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漳州留学生同学会会长、漳州市台商协会名誉会长等多个职务,对此,我心存感激。

  思源头,台盟的前辈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深深地教育了我、影响了我,台盟组织培育了我,我的成长沐浴着党对台胞的关怀和台盟组织的温暖。我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与台盟发展历程,有甘甜,有成长,有收获,我们是改革开放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服务台胞

  我在漳州市人大领导班子中分工教科文卫、侨台民宗方面的工作,许多内容与台胞、台资企业、两岸关系相关联。恰好发挥了我作为一名台籍人士代表的优势。工作中,我注意脚踏实地,发挥台盟盟员“促统”作用,常常深入台资企业调研,在服务台胞、为台企排忧解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台商黄文广先生投资210万美元建设的漳州南坑咖啡生态观赏园是集咖啡种植、加工、观光于一体,是福建省首个咖啡观赏园、展示厅,并已成功注册“南坑咖啡”品牌。2011年,为了促进闽台农业全面合作,推进海峡两岸合作与交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漳州开展《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时,黄文广反映,公司的产品从台湾引进,属于咖啡阿拉比卡种,在通过大陆QS认证时遇到了“台湾咖啡标准与大陆不相同”的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影响企业开拓大陆市场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持续发展问题。为了帮助在漳投资的台胞排忧解难,我多次协调沟通,在省、市技术监督局的支持、指导帮助下,“南坑咖啡”终于通过了大陆的QS认证。黄文广表示,“两岸一家亲,通过此事让他感受到大陆是真诚欢迎台胞来投资兴业,也愿意尽力去帮助台胞解决难题。”黄文广对在大陆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会让大陆同胞品尝到更多更好的产品。如今,黄文广的南坑咖啡生态观赏园仍在扩大生产规模。

  漳州另外一位知名的优秀台商李瑞和先生,几年前我陪他们到漳州选址发展,现在天福茶叶在全国已经有上千家连锁店,每年向国家缴税上亿元,是两岸农业合作双赢的典型案例。天福茶产业带动当地提升了茶叶的生产和产业链发展,带动当地农村环境提升改善,美丽新农村建设和农业观光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农民增收,为解决“三农”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我多次带队先后到漳州十一县区开展祖籍漳州台湾名人调研,认真收集相关资料,把祖籍漳州的台湾名人祖祠、祖厝、祖墓的基本情况整理出来,目前已完成漳籍台湾名人172人的详细资料图片。2009年我带队参加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前景研讨会”,与时任国民党秘书长张荣恭一起作为代表两岸的两位主讲嘉宾,作《昔日对台前沿地,今天海西先行区》的主题演讲,宣传中央支持福建省的海西建设,以及福建对台的鲜明特色,获得海外华人的高度评价,起到增强和凝聚海外侨台胞亲情力量的成效。多年来,我多批次接待岛内外台胞,如接待到漳州访问的郝龙斌、江丙坤、廖正豪等台湾政要,也积极为台湾青年来漳州考察交流创业提供服务,关心他们在漳州的事业发展与生活情况。在漳州,台商称我是“我们台湾人、地瓜根”(台胞后代)。

  40年的改革开放,惠及两岸,两岸交流交往不断加深。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我们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让台胞在大陆创业生活更便利,进一步感受和融入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最终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作者李珊珊,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