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 历史回眸
丛书之《台湾光复》(前言)
    日期: 2015-10-20      【字号      

  原乡人的血,必须流返原乡,才会停止沸腾!

                    ——钟理和《原乡人》

  在祖国东南辽阔的海上有一座美丽的宝岛,清晨最先迎接东升的太阳,傍晚静静聆听喧嚣的波涛,积雪的玉山顶是它圣洁的贵冠,明镜的日月潭是她美丽的眼睛,终年不断的山风海啸是宝岛永无休止的歌声……

  是的,这正是祖国美丽而富饶的宝岛——台湾!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从三国时期卫温带着大陆的先进技术远航台湾,到郑和在宝岛留下三宝姜再到郑成功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千年沧桑凝聚着祖先开拓耕耘的无数血汗,更融汇着民族奋勇不屈的拼搏精神!然而,外国殖民者却一直垂涎这个美丽富饶的宝岛。

  1895年,日本殖民者通过侵略战争强行割占台湾并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这一野蛮行径立即激起全国人民的强烈义愤,反割地斗争风起云涌。而身处风暴中心的台湾民众,更是奔走相告,鸣锣罢市,发出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的坚定呼号。此后,在侵占台湾的50年里,虽然日本殖民统治者费尽手段对台湾社会施以政治高压、经济压榨以及文化侵略,甚至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和焚掠,但光荣爱国、英勇无畏的台湾同胞始终没有屈服,浴血奋战的惊天壮举无处不在,一寸河山一寸血的悲壮抗争始终不息。日本侵占台湾五十年,台湾人民反抗侵略五十年。武装战线上,民主国、黑旗军、雾社起义以及雾峰林家。台湾民众怀着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的爱国激情,不畏强暴,前仆后继,奋起反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他们之中有誓不臣倭的丘逢甲、刘永福、余清芳、罗福清、莫那鲁道等等,有杰出的台湾女性革命家谢雪红,智取《田中奏折》的蔡智堪,带领台湾农民坚决抗争无悔的李应章、简吉等。思想战线上,有带领台湾民众怀着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发奋著文,争取民权,唤醒民族意识,对日本殖民文化侵略和皇民化运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文化斗争的林献堂、蒋渭水、赖和、杨逵。他们之中有用文字或电影作为抗战武器的李纯青、张我军、何非光,为筹划收复台湾做出重要贡献的谢南光、李万居、连震东等。特别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发出全民族抗战号召,台湾民众抗击外辱的英勇斗争旋即融入到全民族抗战的连天烽火之中,涌现出台籍将军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高举保卫祖国,收复台湾大旗,奋战江浙闽,宣传抗日、光复台湾。而台籍翁泽生、李克己、李子秀等革命烈士,谱写了中华儿女共赴国难、共御外侮、宁死不屈的光辉篇章。更有5万余台湾同胞不畏艰险,回到祖国大陆,如杨诚、冯志坚、沈扶、黎舒林、李焕之、朱天顺等一批爱国志士,追寻延安灯塔走向抗日战场。他们与大陆同胞并肩战斗,直至最后胜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台湾重归中国版图之际,台湾各地万人空巷,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街头舞狮舞龙,锣鼓喧天,到处响彻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欢庆声……

  历史不能忘记,历史也不会忘记!

  五十年漫漫回归路,台湾光复这不容抹煞的历史昭告世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再次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1025日,中国政府正式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这标志着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的结束。当前,虽然台湾和大陆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

  五十年坎坷回归路,台湾光复这雄浑悲壮的历史昭告世人,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爱国的优良传统和气壮山河的民族气节。日本侵略者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义无反顾地投入反帝反殖民斗争,65万人牺牲罹难,台湾同胞以鲜血和生命证明自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那种在孤绝环境中所遭受的苦难和进行的殊死抗争,感天动地!全民族抗日战争开始后,两岸同胞遥相呼应,更有无数台湾志士投身正面战场,与大陆同胞并肩战斗。那种不远千里,为民族利益而抛洒热血的赤子情怀,可歌可泣!

  五十年风雨回归路,台湾光复这患难与共的历史昭告世人,祖国的抗日战争,台湾同胞没有缺席。台湾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血脉相连。从被迫割让到光复,台湾以自己的不幸来折射整个民族的苦难,以自己的不屈来折射整个民族的抗争,以自己的回归来折射一个民族的复兴。历史充分证明,祖国的命运,亦台湾的命运,祖国存,则台湾亦存   

  七十年风雨岁月,七十载沧桑砥砺。今天,在纪念台湾光复七十周年之际,我们精心甄选了一批历史图片、画作,甚至是当年的邮票、地图,并据此出版了这幅《台湾光复》画卷,旨在以最生动、最鲜活、最直观的形式,再现台湾同胞半个世纪不屈抗争的苦难历程,再现两岸同胞命运相连、共御外侮并同赴国难的辉煌诗篇。同时,作为《台湾同胞抗日丛书》的收官之辑,《台湾光复》也将以区别于该套丛书前五辑以文字为主的表现形式,尽可能地丰富丛书的可读性、资料性,便于广大读者阅读、收藏。

  忆往昔,壮怀激烈。谨以此册深切缅怀台湾光复这段所有中国人都不能忘却的历史,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付出巨大牺牲的先辈和烈士们!愿两岸同胞继承先辈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者2014年10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