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 历史回眸
林正亨画传——林正亨生平
    日期: 2015-08-20      【字号      

青年林正亨

  林正亨,中国共产党党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字克忍,台湾台中人,1915 年8 月出生在厦门市鼓浪屿

  三丘田林公馆,是著名爱国志士林祖密将军之子,台湾名门望族雾峰林家的第八代传人。

  1937 年卢沟桥事件爆发,抗日烽火燃遍祖国大地,受家族影响,林正亨为抗日救国而放弃了钟爱的美术学业,报考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前身为黄埔军校)。1939 年毕业后,任国民革命军三十六军军部见习军官。1940 年1月,随部队赴广西昆仑关与日军作战。1944 年加入赴缅抗战的远征军,任远征军步兵团指挥连连长,在缅中战役中,身负重伤,被列为编外并遣回云南“疗养”。

  林正亨费尽周折回到重庆寻找妻子,并与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建立联系,又经亲戚鲁明(中共党员)介绍,参加了朱学范领导的“中国劳动协会”,积极投身工人运动,常去朝天门码头组织工人开展斗争。他的思想发生了重要转变,并领悟到中国的未来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

  1946 年,林正亨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劳动协会委托,带领二十几名台籍青年回台开展工人运动。1947 年2 月28 日,林正亨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台湾人民反对国民党腐败统治的“二二八”起义,组织工人纠察队,维护社会治安,并筹备武装抗争,之后加入了在香港成立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回台后秘密组织读书会,发行进步刊物《综合文摘》和《和平文献》,宣传台盟主张。以开鞋店为掩护,协助中共地下党建立秘密交通站。1949 年8 月18 日凌晨,在台北家中被捕,1950 年1月30 日,林正亨在台北马场町被当局杀害,用生命诠释了他所说的:“国家能获得胜利强盛,故乡同胞能获光明和自由,我个人粉身碎骨也是值得。”

  1983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革命烈士证明书》,追认林正亨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