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 历史回眸
林正亨画传——前言
    日期: 2015-08-20      【字号      

林正享画传

  林正亨,这位传奇式的人物,在抗日战场上出生入死,为报效祖国忠贞不屈,在风华正茂的35 岁即壮烈牺牲,爱国之心可歌可泣,英雄事迹青史流芳。滋养他的雾峰林家有“台湾第一家族”之称,自1746 年林石从福建只身渡台开荒拓土,历经200 多年发展传承,被海峡两岸史学家公认为清末民初台湾最具影响力的家族。雾峰林家几代人为祖国的统一富强前仆后继,奋不顾身,爱国至诚,其中不少人的事迹彪炳史册,被后人传颂。

  林正亨生于1915 年8 月,是雾峰林家第八代传人,曾是雾峰林家下厝族长。其父林祖密是日本侵占台湾时期第一个放弃日本国籍恢复中国国籍的台胞,同时捐出大部分家产支持孙中山的护法战争;祖父林朝栋曾在清末台湾巡抚刘铭传领导下抗击入侵台湾的法国侵略军,后获封统领全台营务;堂叔祖林献堂成立台湾文化协会,抵制日本殖民者“去中国化”政策,在岛内保留下中华民族文化之根,被誉为日据时期“台湾第一人”。

  而林正亨以他独特的魅力和光辉的一生成为雾峰林家的一面旗帜,正如一位人物传记作家所说:“是林正亨引起了我对雾峰林家的好奇和敬佩,是林正亨让我知道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着如此一个辉煌而血性刚强的大家族。”

  林正亨承袭了祖父辈的武德遗风和爱国爱乡的精神,以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年轻生命谱写了一部荡气回肠、感人肺腑的传奇。

  他的传奇,在于他不变的报国激情——

  1937 年,日军悍然入侵,祖国硝烟四起,为抗日救国,身在日本殖民地台湾的林正亨毅然放弃了他钟爱的美术学业,只身来到大陆报考前身为黄埔军校的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1939 年毕业后,被派往三十六军军部当见习官,旋即奔赴战场。在他英姿飒爽的戎装照背后,林正亨写道:“戎装难掩书生面,铁石岂如壮士心,从此北骋南驰戴日月,衣霜雪。笑斫倭奴头当球,饥餐倭奴肉与血,国土未复时,困杀身心不歇!”这样的报国激情贯穿了林正亨的整个人生,收复国土、祖国统一成为他万死不辞的目标。

  他的传奇,在于他不倒的民族气概——

  1944 年7 月,救国心切的林正亨告别有孕在身的爱妻和蹒跚学步的幼子,参加了赴缅抗战的远征军并被任命为步兵团指挥连连长。1945

  年春天,在与日军的殊死搏斗中,林正亨所在连队的官兵大部分壮烈牺牲。子弹打光后,他以一敌八与日军肉搏,刺倒几个鬼子后,他身负十六处重伤昏死过去。尽管后来被送进战地医院抢救,历经两次手术终于死里逃生,但他的两手伤了筋,已成半个残废人。就是用这样几近残废的手,林正亨给母亲写下一封家书:“我的残废不算什么,国家能获得胜利强盛,故乡同胞能获光明和自由,我个人粉身碎骨也是值得。”

  他的传奇,在于他不屈的革命精神——

  1946 年,林正亨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共台湾省工委的领导下带领二十几名台籍青年回台开展工人运动。1947 年2 月28 日,林正亨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并筹备武装抗争,之后加入了在香港成立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949 年8 月18 日凌晨,新中国成立前夕,林正亨在台北家中被捕。国民党当局许诺只要他肯“悔过”即可释放出狱,但林正亨不为所动。1950 年1 月30 日,林正亨在台北马场町就义。行刑前,他“祖国万岁!人民万岁!”的大无畏呼号地动山摇,响彻云霄。他是第一个被判死刑、血溅台北马场町刑场的台湾人。这位身上带着刺刀枪弹伤痕、九死一生的抗日英雄,就这样死在国民党当局的枪口下,走完了他不满35 岁的短暂人生。

  1950 年1 月31 日的《参考消息》以《匪残杀“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二名》报道了林正亨和另一台盟盟员被枪决的消息。林正亨英勇就义后,台盟十分关心他的妻子和孩子,台盟首任主席谢雪红亲自写信协助解决林正亨的抚恤、子女的抚养问题。1950 年4 月2 日,谢雪红在给台盟华北支部的信中写道:“林正亨同志系我盟盟员,他二个孩子无处可归,既已从港到京,请(台盟总部)驻京办事处请求中央统战部设法安置林同志家属(二孩子),可找中央统战部鲁明(编者注:林正亨妹夫)同志打听孩子的住所。”林正亨的妻子沈毅到北京后被组织安排到台盟总部工作,1954 年她担任了台盟主席谢雪红的秘书。

  1983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革命烈士证明书》,追认林正亨为革命烈士。林正亨身上不变的报国激情、不倒的民族气概、不屈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虽历经磨难仍能不断崛起、长久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源泉。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因有林正亨这样一位盟员而骄傲!他“只觉同胞遭苦难,敢将赤手挽狂澜”的精神感动和影响了一代代盟员,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台盟涌现出许许多多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在议政建言上履职尽责,为祖国繁荣发展和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做出积极贡献的盟员。

  台湾人民因有林正亨这样的杰出代表而自豪!海峡两岸对雾峰林家高度关注,台湾人民大力重建雾峰林家花园,使这个孕育出林正亨等民族楷模的美丽庄园成为了解台湾文化历史、感受两岸血脉相连的必访之地。

  2015 年是林正亨诞辰100 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精心选取林正亨及其家人各个时期的代表图片,编撰成册,再现台籍革命烈士林正亨奋勇抗战、直到为建立新中国壮烈牺牲的光辉一生,这也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反对国民党腐败专制的缩影。我们希望,通过林正亨的事迹,激励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梦,让两岸同胞携手并肩,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共同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谨以此书,向革命烈士林正亨致以深深的敬意!(文/台盟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