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提案: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关口前移的提案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2-03-04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在不断优化调整基层医疗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基层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基层医疗服务提升难、发展难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一是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有待进一步优化整合。随着农村“空心化”加剧,部分村卫生室业务量完全不饱和,卫生资源相对闲置,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和床位严重不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竞争力不断弱化。2020年,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41.2亿人次,比2019年减少4.1亿人次。
  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设备配置滞后。目前,多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地面积偏小,业务用房面积狭小,医疗设备陈旧老化或配置不全,难以支撑临床业务发展需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规模小、布局散、实力弱”。如重庆市106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拥有50万元以上设备的仅552家,配备CT设备的仅36家。
  三是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数量不足,流失严重。不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不仅总量不足、年龄结构老化,而且学历层次偏低、技能水平不高。如占全市卫生技术人员总量32.7%的重庆市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承担了全市29.4%的住院服务、52.97%的门诊服务和9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中,全科、儿科、妇科、急救等医师十分紧缺。基层医疗技术人员存在“招不来,留不住”现象,部分乡镇卫生院甚至已经没有执业医师。
  四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机制不畅,运行困难。一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反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基金分配额度普遍偏低,医疗服务价格长期未作调整,特别是在医用耗材、用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很难通过医疗服务实现盈余和造血来弥补财政补偿的不足,亏损现象较为普遍。
  为此建议:
  一、优化规划设置,整合基层卫生优质资源
  建议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优先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的规划设置,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新增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应向基层特别是基层乡镇倾斜,推动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二、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综合考虑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规划建设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和城市社区医院,注重抓点带面、示范引领、典型推动。加大人、财、物资源整合和要素聚集,大力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医疗用房和设施设备投入,切实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规定的服务能力基本标准。
  三、建立激励机制,推动医疗卫生人才下沉
  健全人才引进管理机制,推进“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改革,采取鼓励优质医疗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措施,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能提升”的人才机制。增加基层卫生专业人员编制,完善岗位设置,调整基层绩效工资、职称评审和薪酬分配政策。大力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扩大紧缺人才和全科医生培养培训。
  四、推动分级诊疗,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保障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保障、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等政策,构建基层医疗卫生发展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