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振球代表:呼吁推动和平统一

来源:中评社日期:2022-03-04 【字号      
  中评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海涵)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委、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在2022年两会前夕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邹振球表示,我们的对台方针是连续的,一脉相承的,和平统一是我们的追求。  他指出,在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之前,大陆一直会通过不断的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要有清醒的认识,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我们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平统一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我们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两会专访:邹振球呼吁推动和平统一

邹振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谈及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邹振球表示,过去十年间,两岸的经贸产值在不断地上升,大陆是台商投资的首选地。台资经济是对大陆经济结构的一种补充,由此而带动的两岸人员往来交流可以促进岛内同胞增进对大陆了解、增进两岸同胞共识,促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以下为专访全文:  

  中评社:在2022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上,汪洋主席谈及过去一年台海形势时指出,“2021年台海形势严峻复杂,风险挑战突出。”您认为,2021年两岸关系有哪些风险和挑战?  

  邹振球:2021年,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为了达到牵制大陆、遏制大陆发展的目的,不断利用台湾问题制造事端,向台湾军售、派政府官员访台、派军人赴台帮助台军训练,等等;在岛内,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勾结美国、日本等西方外部势力,甘当美国棋子,继续“倚美抗中”,“以武拒统”,煽动岛内民众仇陆情绪,不时抛出所谓“修宪”议题,蔡英文多次公开鼓吹“两国论”。这些都是美国和台湾当局在一步一步往前试探,已经频频触及两岸关系的红线和底线,给两岸关系带来风险和挑战。为此,大陆做出了及时、强有力的反制,迫使民进党当局和一些西方国家不敢在台海问题上走得太远。  

  中评社:202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塑造反“独”促统大势。从这些重要涉台讲话中,如何把脉大陆对台大政方针? 

  邹振球:2021年是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在两次重要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都有涉台的内容,简单归纳一下,包含这几方面的内容:  

  一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二是致力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很多事情是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的。  

  三是向台湾当局和民众发出呼吁,两岸应该共同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台独”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四是向外部势力发出宣示和警告,不要企图通过各种手段阻碍中国实现统一和民族复兴,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我们的对台方针是连续的,一脉相承的,和平统一是我们的追求。  

  中评社:过去一年,大陆在遏“独”方面放出大招,大陆宣布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3位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如何看待大陆依法遏“独”的举措?  

  邹振球:大陆一直努力推动两岸交流以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互信,增进共识,但是一些“台独”分子为了个人私利,阻碍两岸交流、歪曲抹黑大陆、勾连外部势力、出卖同胞利益、推升台海风险,成为数典忘祖的“台独”顽固分子,大陆对其实施惩戒有几个方面的意义,包括现实的和长远的:

  一是,不少“台独”分子嘴里高喊限制两岸交流的“台独”口号,背地里却利用两岸交流在大陆谋取经济利益,把在大陆的经济获利拿回岛内支持“台独”获取政治利益,对这类分子斩断其利益链,这是现实方面的意义。  

  二是,大陆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我们应该很清楚地看到,两岸现状只是暂时的,祖国统一是必然的结果,待到统一的那一天,“台独”顽固分子必将受到历史和人民的审判,也警告其他“台独”分子,尽早悬崖勒马。  

  中评社:在2022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上,汪洋主席提出,“既要增强历史自信,看清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又要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如何理解这段话?    

  邹振球:不管从历史、地理、国际法,还是大陆与台湾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对比变化等各方面来看,大陆掌握着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在我们需要的合适的时间来解决台湾问题,问题是我们将以什么样的形式方式来解决!在我们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岛内的“台独”势力会勾结外部势力,极有可能不断试探冲撞两岸关系的底线和红线,甚至做出“急独”的冒险行为,我们要对可能发生的一切做好应对的各种准备,包括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需要的时候解决台湾问题。  

  中评社:据统计,从2011年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10年来,新批准台资项目数、吸引台资金额不断增加,台商在陆投资稳步增长。江苏是大陆台商台企最多的省份,您如何看两岸之间的经济交流合作?  

  邹振球:大陆的发展势头和广阔市场使得两岸经济很难分开。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发展较好,也促进了两岸经济的交流和融合。当时蔡英文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和私利,频频攻击马英九的两岸经贸政策。如今蔡英文执政已经第七个年头,在她执政初期试图让台湾经济与大陆脱钩,推出了所谓的“新南向政策”,但这基本上是妄想。少数台商和台资企业简单地从劳动力成本角度把工厂向东南亚迁移,但是东南亚各国的营商环境根本不能与大陆相比,大陆始终把台胞作为自己的骨肉兄弟、一家人,大陆的地方政府部门和干部为台商和台资企业提供了保姆似的服务,大陆还有完善的配套产业、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广大的市场空间,这在东南亚国家是根本不可想象的。在经历了一些事例之后,台商自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这十年来,两岸的经贸产值在不断地上升,大陆是台商投资的首选地。台资经济是对大陆经济结构的一种补充,由此而带动的两岸人员往来交流可以促进岛内同胞增进对大陆了解、增进两岸同胞共识,促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中评社:过去一年,“两岸会否发生战争”这一话题在两岸民间被热议。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关于统一之路上的“战与和”,您如何看?  邹振球:近年来,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不断触碰两岸关系的底线,大陆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独立和领土完整,作出了必要的反制,舰、机绕岛的频次越来越高,这是对“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的警告和遏制。岛内绿营借机炒作说“大陆武力威胁台湾”,大陆网民看到蔡英文民进党所作所为非常气愤,很多大陆民众都希望快速解决台湾问题,也就出现了“两岸会否发生战争”这一话题。  

  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从现实来看,大陆采取的警告和遏制行动是军事行动,就是明确告诉“台独”分子“不要乱动!”从岛内看,民进党借机炒作战争是在营造一种悲情氛围以骗取民众的信任,如果不搞“台独”就不存在战争的风险。从大陆看,老百姓因为台湾问题拖得太久,“台独”还不时搞点小动作,觉得有点“烦”了,恨不得早点解决。  

  两岸关系的发展有几种可能?一是和平统一,这是最好的结果;二是维持现状,“永远维持现状”违反了《反国家分裂法》,大陆必须要采取措施,如果“和”的办法没法解决,只有用“战”的办法。三是岛内“台独”势力若顽固推行“台独”路线造成两岸即将分裂的事实,必然遭到军事打击。  

  在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之前,大陆一直会通过不断的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要有清醒的认识,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我们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平统一只要有1%的可能,我们就会付出100%的努力。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历史大势、认清当前形势,希望台湾的广大民众感受到大陆的善意,不要受“台独”势力的迷惑和鼓惑,投身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大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