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华代表台盟中央发言:以史育人 培育新时代两岸青年共同的家国情怀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1-03-08 【字号      
吴国华委员代表台盟中央作大会发言
吴国华委员代表台盟中央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7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 吴国华: 

  近年来,海峡两岸经济和社会融合发展克服困难,不断深化。祖国大陆连续推出惠台“31条”、“26条”、“11条”等举措,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仍然坚定不移地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持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但是,毋庸讳言,现在确有部分台湾乡亲,特别是青少年,其民族和国家认同存在着偏差。究其原因,就是近年来台湾当局挟洋自重,一再修改教科书,极力推行“去中国化”。这导致台湾青少年普遍缺乏对中国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的正确认识。对台湾问题的由来,更是知之甚少。

  针对这个问题,在全国政协台盟界别委员提议和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下,2020年10月25日,即台湾光复纪念日,“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中有关“甲午战争”后两岸先贤面对殖民侵略的悲壮抗争,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携手捍卫世界和平的卓越贡献,引起了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的强烈共鸣,他们说,短短的观展之旅,填补了对祖国认知的很多空白,体会到两岸同胞炽烈的家国情怀,更感受到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千秋伟业,金瓯无缺。两岸同胞的家国情怀,来自传承千百年的历史文化,来自割不断的血脉亲情。历史上,家国情怀是深刻影响、有力维系民族和国家认同的纽带。今天,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家国情怀必定能够成为团结两岸中华儿女,共同实现祖国统一伟大目标的强大而持久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十四五”规划建议再次明确,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在此,建议进一步鼓励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共同开展对祖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的学习。在携手追梦、筑梦、圆梦的过程中,唤醒融贯于血脉的中华民族认同,共铸重于千钧的家国情怀,如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

  根据调研,提几点具体建议:

  一是更好发挥涉台历史文化资源的育人作用。在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及有条件的省市和高校,设置涉台文献常展或专栏,并加强有针对性的研究,通过这些历史证据,准确全面反映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的虚妄无知和不得人心,昭示中华儿女维护祖国统一、绝不允许开历史倒车的坚强决心。把对这些重要历史知识的学习,作为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融入祖国大陆的“第一粒扣子”扣紧扣正。

  二是进一步深化面向台湾同胞的国情宣传教育。可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两岸青少年共同研读历史、深入基层、走近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助其了解在争取民族解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直至决胜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台湾乡亲从未缺席的真实情况,助其了解祖国大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大陆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使更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实现和平统一,台湾能够在祖国的怀抱中发展得更快更好。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交流,打破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封锁。以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地缘宗亲、民情风俗等资源为纽带,不断拓展两岸青少年交流主题。同时,针对台湾当局在两岸交流上设置的阻碍,建议通过线上方式搭建更多两岸青年思想碰撞、情感交流的舞台。可充分借鉴人民政协读书活动的成功经验,推进两岸青少年通过网络一起读书明史,交流学习心得。可鼓励两岸更多高校、青少年文化社团之间扩大在线交流渠道。还可广泛吸收台湾青年参与学习交流活动的策划设计。总之,以台湾同胞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