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医院护工行业队伍的建议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0-05-13 【字号      

  当前,社会对医院护工有着极大的需求,由此催生的医院护工成为一种新兴职业,越来越体现出其特有的功能, 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人的需求。但在实际管理中,护工队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目前国家对护工行业还缺乏相应标准规范;二是护工流动性大,医院难以管理,病人家属与护工之间的矛盾常常难以协调;三是护工人员的职业操守、文化水平和人个素质参差不齐;四是护工费漫天要价,缺乏监管等。这些问题关乎百姓切身利益,迫切需要有序培育医院护工的专业化队伍,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据了解,目前医院的护工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连锁护理公司入驻,服务相对专业,但存在垄断趋势,不好沟通和投诉;另一种是自由流动的职业者,属于散兵游勇,迫切需要整合成“正规军”,加强统一管理。 

  建议如下: 

  一是建立专业化医院护工公司。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通过调整摸底,资源整合,建档立卡,对现有医院护工进行公司化管理,组建专业化的医院护工公司,为每个医院护工建立个人档案、社会保障,建立信用与技能评价体系,加强同公安、卫计、人社、商务等部门的联系,使其成为现代服务业的新领域、创业的新高地,接受有关政府部门的监管,使之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二是建立医院护工的市场准入制度。各大医院应严格医院护工委托和受托的流程,限止身体健康状况不明、人员来源不明等护工人员,尤其是那些存在健康问题、不适合从事护理工作人员进入医院工作。鼓励全市各大医院加强与专业化的医院护工公司对接,建立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服务价格公开透明机制、医院护工职责与服务规范、纠纷处理与先行理赔制度等,形成具有特色的护工监管与服务体系。 

  三是建立健全护工行业监督机制一些医院虽有引进护工公司入驻,却易在医院内形成行业垄断,管理收费上肆意涨价,如福建省内,三甲医院护工收费均价在200-240/天,相当于每月67千元,节假日还要3倍收费,且有不断上涨的趋势,这样的收费对于那些长期住院的病人家庭已然不堪重负。建议医院通过招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护工公司的护工服务,公司可根据患者的需求按套餐内容提供生活护理或依据护理模式提供几种套餐服务。 

  四是着力提高护工人员的素质。如今医院里的护工仅仅只是看护,还需要具备相应的医疗保健及药品常识以便能在病人、家属及医院各方进行有效交流沟通。建议建立专业培训机构,探索完整的培训体系,将专业护理、个人健康、药理知识、人文关怀和法律知识等纳入培训内容,通过相应考试,让护工持证上岗,从业护工均需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接受统一的管理、监督、培训和考核,避免鱼龙混杂和良莠不齐。并加强与市属职业卫生院校合作,建立起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培训教材,实践基地等,提高应用人才的专业知识水平。 

  五是制定支持医院护工扶持政策。不可否认护工干的都是辛苦活,高强度的工作、低端收入只会使护工的准入门槛越来越低。因此加强护工劳动保障,切实保障工资、福利、补贴、假期等待遇,才能有效保障护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发展的初期,需要政府出台扶持和规范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医院护工的职业培训、社会保障的“五险一金”、健康检查与实训基地的设施设备等,需要政府推进和引导医院、公司、病人及病人家属建立合作协调的机制,支持各大医院或政府机构购买服务或委托服务,并对护工人员进行工作考核及奖惩,激励护工的专业服务精神,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努力使医院护工这个新生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