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 政协委员建议赋予物业服务相应责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日期:2020-05-27 【字号      

  

  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 政协委员建议赋予物业服务相应责权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王刚 摄

  (两会速递)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 政协委员建议赋予物业服务相应责权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赵晔娇 郭其钰 苏礼昊)随着当前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物业服务已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言,应从政策上把物业服务管理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将其定位为“准公共产品”赋予相应的责任及权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其中物业管理联系着社区和业主,在服务居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这次疫情联防联控中,广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人员积极协助街道社区,共同管好‘社区小门’,扎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认为,应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 政协委员建议赋予物业服务相应责权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杭州政协 供图

  他建议重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尽快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从法律法规上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方面的责任义务和相应权利,并给予必要支持。如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应承担的公共管理责任清单和要求。

  从疫情常态化防控出发,潘家玮提出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会公共防控体系,由政府统一调配防控物质,加强人员培训,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抓好落实。同时,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调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建议进一步改进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方式,加快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让物业服务持之以恒当好社区平安建设、居民文明健康生活‘守门员’。”潘家玮说。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则认为,针对现阶段物业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应优化物业服务管理顶层设计,加强行业指导和政策扶持。

  具体而言,张泽熙建议加强物业服务行业指导,一方面物业主管部门要开发应用物业领域信息平台,并与当地党建信息平台、政务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等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及时宣传物业领域治理的体系框架、职责任务、服务承诺,评选各类先进典型等。

  张泽熙在调研中发现,行业政策扶持措施少,无法享受相应的税收减免支持,缺乏兜底保障也是当前物业服务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对此他建议,将物业行业所需的物资纳入防控体系优先调度采购范畴,研究出台物业企业减税、保险、金融等政策,对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的疾病防护等保险予以覆盖保证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