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提案:代驾行业乱象丛生,建议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

来源:澎湃新闻日期:2018-03-02 【字号      
  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澎湃新闻从台盟中央获悉,台盟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通过立法规范代驾行业的建议》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提案》指出,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代驾逐渐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业,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但从总体上看,由于目前国家尚未出台针对代驾行业的管理规范,代驾行业乱象丛生,纠纷不断,甚至黑代驾“碰瓷”高额敲诈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准入门槛不明确。虽然上海、重庆等地先后制定出台了代驾行业服务规范和标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于2017年5月制定出台了《代驾经营服务规范》,但作为行业标准并没有法律上的强制执行力。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也未将代驾服务行为设置为前置性行政许可项目,工商部门只能依据公司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规定,按照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原则,依法受理企业和个人从事代驾服务的登记注册,加之代驾司机的驾驶资质目前也没有统一、具体的标准,从而导致整个行业呈现出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发展状态。

 

  二是内部管理混乱。目前的代驾服务主要由代驾服务公司、个体司机或者由几个个体司机组成的“松散型联盟”提供,绝大多数代驾者都没有经过上岗培训,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除代驾公司的人员外,多以挂靠“代驾公司”的兼职人员居多。其收费标准未被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由于缺乏统一收费标准和制约机制,价格欺诈、随意定价、临时抬价等情况时有发生,并且通常也无正式的行业税务发票。个体代驾司机收费则更为随意,有的干脆就是现场议价,没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可供参考。

 

  三是行业监管缺失。目前公安、工商、交通、物价、商务等部门都认为没有依据规定代驾行业属于他们监管。由于监管主体的缺失,导致代驾行为目前尚处于自发和无序状态,无人监管,也无处投诉。因相互权责不明,加之代驾行为涉及的法律关系又较为复杂,一旦发生车辆事故、人身伤害、物品丢失、绕道远行及其他侵犯合法权益的事件,双方往往会发生纠纷,激化矛盾。近年来,与代驾有关的案例明显上升。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全国共有1078份此类判决,其中涉及交通事故的有402份,责任赔偿的有244份,人身损害赔偿的有228份,精神损害的有118份。

 

  为规范代驾行业服务行为,促进代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台盟中央在上述《提案》中提出了如下几点具体建议。

 

  一、出台管理规定,依法加强代驾行业监管。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参照交通运输部制定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尽快制定出台 《代驾行业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通过明确资质审核、行业监管、费用收取、司机资质、服务规范、事故担责等方面的统一规范,依法确保代驾服务规范有序发展。

 

  二、制定完善的代驾合同,明确代驾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根据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制定统一的格式合同,指导、细化代驾行业规范,并对代驾机构资格要求、代驾人员职业资质、服务质量标准、收费及投诉机制做出详细的规定,明确合同主体的权利义务。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统一制定代驾服务行业的管理服务标准及收费标准,制定专门的税务发票,实施代驾行业强制保险制度,防止和纠正代驾服务和收费等方面的乱相。

 
三、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加强代驾服务行业的规范管理。一是尽快明确准入门槛,建议尽快明确代驾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和最低从业人员数量,并配备必要的通信设备、交通工具等基本设备设施。二是建立代驾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制度,规范代驾人员和机构的资格审查,建立代驾档案,定期培训考核。三是建议由公安交管部门每年对代驾人员和代驾公司进行统一的年检,特别要对进入“代驾行业”人员的驾驶能力和经历进行年度审查,并坚决打击非法代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