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郑建闽:建议加快实施跨省耕地占补平衡

来源:台海网日期:2018-03-09 【字号      

  台海网3月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郑建闽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跨省耕地占补平衡的具体办法。

  提案指出,2016年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补足耕地数量与提升耕地质量相结合落实占补平衡的指导意见》,要求按“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原则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有效扭转了全国耕地“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现象,但在实际工作中出现部分地区耕地后备资源不足,一些省份在本省范围内实行“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难度大的问题。

  去年,国家出台相关意见,就探索补充耕地国家统筹做了规定,但尚乏具体实施办法。为此,提案建议,加快研究出台国家统筹耕地占补平衡的具体办法,明确国家统筹耕地占补平衡的条件、程序、资金缴纳标准及支出渠道等;合理确定跨省补充耕地指标调剂价格,应以补充耕地成本为依据,综合考虑资源保护补偿、管护费用及区域差异等因素确定;适度放开跨省占补平衡的条件,对资源环境条件严重约束、补充耕地能力严重不足省份的部分地区,经审查认定后,允许其申请国家统筹;允许对口扶贫协作省份自主协商跨省耕地占补平衡,促进在产业转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对口扶持,更好支持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