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4年全国两会专题 > 聚焦两会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
来源:新华社     日期: 2014-03-10      【字号      

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9日下午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一些代表团的审议。

  习近平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张宝顺、王学军、侯建国、陈光辉等代表先后就提高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等议题发表看法。习近平边听边记,不时提问,最后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完全赞成张德江同志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习近平在肯定安徽工作后指出,安徽要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锐意进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要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把握正确方向,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试点先行,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确保农村改革健康顺利进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李克强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强卫、鹿心社、黄长林等代表围绕深化改革、沿江开放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踊跃讨论。李克强与大家畅谈看法、深入交流。他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卓有成效,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李克强说,江西实现更好发展,要努力在加快改革开放中推动形成发展新格局,积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聚合各种创新要素,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顺应梯度发展的经济规律,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促进交通干线建设,在打造新的经济支撑带中发挥重要作用,带动腹地发展,缩小区域差距。要在经济升级中走出发展新路子,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发展,继续加强生态建设,提高农业集约化程度,发展林业和林下经济,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要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创新机制,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增强老区的自我发展能力,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今年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张德江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听取彭清华、陈武、蒋锦坤等代表发言后,张德江说,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常委会对代表大会负责、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的应有之义。我们要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可以在修改报告时采纳,有的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考虑。他说,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坚持依法治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坚持依法办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保障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担负重要职责,要继续把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重要任务。要加强改进人大立法工作,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完善法律体系。要扎实做好人大监督工作,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决纠正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刘云山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张轩、黄奇帆、刘钟俊等代表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就发挥人大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作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等积极发言。刘云山表示,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汇集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要驰而不息、持之以恒抓作风,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一些不良作风源自习惯的力量,要敢于反对陈规陋习,大力倡导良俗新风。要围绕落实改革发展任务抓作风,把改作风作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保障,增强党员干部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要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抓作风,强化问题导向,持续聚焦“四风”,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上取得新成效。要以认真的精神和从严的要求抓作风,标准要严、日常监管要严、查处问题要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刘云山对重庆工作给予肯定,希望重庆在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王岐山在陕西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听取赵正永、娄勤俭、燕君芳等代表发言后,王岐山表示,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要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有力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肃纪律、强化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使之不能腐。最终要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王岐山希望陕西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三秦大地山川秀美、和谐发展。

  张高丽在海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认真听取罗保铭、蒋定之、钟春燕等代表发言后,张高丽说,完全赞同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高丽指出,海南发展具有优越的条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要科学定位,发挥优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担负起先行先试的责任,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要强化创新驱动,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夯实新型工业发展基础,提升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热带特色农业,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在高起点、高水平上推动跨越式发展。要实施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视发展海洋科技,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张高丽希望海南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孙政才、汪洋等分别参加了以上有关代表团的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