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4年全国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雷献禾委员:希望能看到反映两岸题材的影视剧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14-03-12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北京消息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长春影视公司一级导演雷献禾今(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看到反映两岸题材的影视作品。

  作为一名影视导演,谈到两岸影视业的交流与合作,雷献禾说:“两岸影视业,在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实际上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很多台湾的导演、摄影师、包括工作人员都在大陆工作。台湾现在的影视产业不是很发达,大陆影视业正处在上升期。我希望能看到反映两岸题材的影视作品,并且能够由两岸共同进行拍摄。”

  雷献禾认为,一些古装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如《甄嬛传》,两岸人民都喜欢、都认可,在两岸均引发共鸣,这是因为它讲述的都是咱们老祖宗的事情,在它其中渗透着两岸共有的文化积淀。

  但是,反映现实的两岸题材的影视剧却非常少,“在这方面,要找到突破口,要找到两岸人民共同关注的题材。例如,现在有许多台商在大陆安家生活,他们在大陆投资创业,有很多很感人的故事,他们有喜怒哀乐,这些题材我觉得都是值得我们两岸影视界共同关注的,写好它,就会引起两岸人民的共鸣。”雷献禾说。

  雷献禾建议,还应找到一些两岸民众共同关注的民生热点,然后由两岸共同打造,共同出资,由两岸导演共同执导,两岸演员共同出演,“其实两岸演员共同出演早已经实现,但两岸导演共同执导还没有实际的案例,其他的合作形式有,例如台湾很多导演到大陆来,都会咨询大陆人、请大陆人帮他策划,这实际上也是在共同做一件事情。我希望将来,在影视剧创作方面,有些作品是两岸合作产生的,这样对两岸文化交流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谈到台湾的电影和导演,雷献禾说自己喜欢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还有台湾导演魏德圣和他执导的史诗英雄巨作《赛德克?巴莱》。这部影片讲述的是1930年,台湾在日本统治之下,原住民赛德克族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率众反抗日本政府而发动雾社事件的故事。“这部电影很真实的反映了当年日剧时期,那些人的心态和他们反抗,很现实主义、又充满激情,这部电影对日本人的表现不是脸谱化的,对台湾少数民族的心态描述也很准确的。反观我们大陆的很多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倒是应该认真思考一下,是不是也能找到某种形式将其拍好。” (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