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4年全国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汪毅夫代表:政府用钱本分,对此感觉特别好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14-03-07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6日上午召开会议,进一步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汪毅夫在发言时指出,本次报告充分体现出政府在用钱方面的本分说法、本分做法。“对此,我们感觉特别好!”

  汪毅夫首先说,作为人大代表,我对政府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表示满意。“报告稿几乎不用感叹号,除了对各界人士表示谢意,对各位代表表示敬意用了感叹号外,只在报告最后一句话后面用了感叹号。李总理也不用提高声调,却引起了会场上一阵又一阵的掌声。电视机前一声又一声的叫好。”

  汪毅夫指出,在谈到财政支出即政府用钱时,报告稿第五页说,“在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我们竭诚尽力,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制度建设,兜住民生底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他表示,这句话说的是,政府认改善民生为本分,在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也要竭尽全力尽本分,用制度兜住民生的底线守本分,人民政府的本分当然是改善民生。

  汪毅夫谈到,报告第十一页和第十九页说,“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3500亿元”、“ 今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700多亿元”。他强调,“‘拟安排’是本分的说法,在财政预算未经人民大会批准之前,是不应当动辄宣布政府要动用多少财力,用于某种安排。增加预算也必须在人大批准以后,才可以动用。”

  他进一步列举,报告第十四页说,“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报告第二十九页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第十八至十九页说,“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要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第六页说,“成功节俭举办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汪毅夫说:“这些都是财政支出即政府用钱方面的本分说法、本分做法。”

  “中国的老百姓是本分的,中国的人民政府也是本分的。对此,我们感觉特别好!”(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