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 学习体会
连介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日期: 2017-11-23      【字号      

  台盟海南省委主委  连介德 

  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台盟海南省委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热潮,主动结合实际、主动找准定位、主动贯彻落实,用中共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工作。台盟海南省委按照《台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要求,已组织主委(扩大)会议、常委(扩大)会议和机关干部会议进行学习贯彻,同时部署海南台盟各级组织兴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精神的热潮,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高举旗帜,不忘初心,团结拼搏,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和实践,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大会对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全面战略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对于海南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积极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海南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共十九大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热潮:

  一是要在原原本本学、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海南台盟各级组织要把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各级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带领盟员台胞学,联系海南实际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提高觉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要在层层负责、狠抓学习贯彻上下功夫。海南台盟各级组织要对学习贯彻作出专门部署,研究制定具体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意见。

  三是要在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落实到推动海南改革开放发展上,一定要坚持学习贯彻与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要坚持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围绕解决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问题,着力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四是要主动结合实际、主动找准定位、主动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台盟自身优势,聚心聚力,团结带领全省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实际行动把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海南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引导广大盟员台胞准确领会把握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美好新海南建设。

  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就是海南台盟各级组织履职的主要内容。

  (一)高举旗帜,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海南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旗帜方向坚信不疑、实现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投身工作实践坚持不懈,不断夯实台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结合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努力继承和发扬台盟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认真学好盟章盟史,不仅要完成组织人事交替,更要做好政治交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参政履职,切实将学习贯彻活动落到实处。海南台盟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参政议政工作与推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紧密结合起来,集思广益,甄选课题,深入调研。同时进一步深化“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调研成果。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的决策部署,结合台盟实际,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借鉴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台盟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三)充分发挥“台”字特色和优势,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共十九大再次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善意和诚意。中共十九大阐述的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为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台盟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与海内外台湾同胞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对台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做好台湾青少年工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继续举办好“海峡两岸休闲农业(海南)发展研讨会”、琼籍“台湾新娘回乡省亲活动”,积极为扩大和深化琼台人文交流,通过亲情乡情互动拉近彼此距离,在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交往中不断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社会基础,不断推动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认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懈努力。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台盟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拼搏,改革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