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 学习体会
张泽熙: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几点体会
    日期: 2017-11-10      【字号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主委 张泽熙

  举世瞩目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宣告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参政履职是浙江台盟台联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

  一、充分认识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历史性变化和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审时度势、开拓进取,在治党、理政、兴业、富民、强军、外交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产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和复杂环境考验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是带领我们劈波斩浪、胜利前行的坚强领导核心。实践的淬炼,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多党合作事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二、新时代、新目标、新方略指引履职尽责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参政党在新时代如何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围绕新目标、新方略、新要求来参政履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

  1、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浙江实际履职建言。要把中共十九大精神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强省、六个浙江、七大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结合浙江实际和台盟省委会自身资源,把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创新驱动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城乡一体化发展、环境综合治理、金融风险防控等推进浙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上,把我们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资源聚焦在最能提升改革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地方。

  2、充分调研、系统思维、发挥优势,进一步深化浙台山区经济交流平台建设。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要补短板、强弱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浙台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是我们开展了多年的两岸农业交流平台,目的是要通过借鉴台湾现代农业的发展经验,发展我省山区现代农业。这些年我们通过邀请台湾专家考察浙南山区农业,就土壤改良、经济作物种植、污染防治、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开展专业培训和交流研讨,通过开展连续多年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较好地提高了浙南农民的现代农业意识和经营理念,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调研浙南山区农业,看看山区农民和农业发展中遇到了哪些带有普遍性的具体问题,围绕这些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完善深化浙台山区农业交流平台,努力把我们的品牌项目搞得更好!

  3、学透精神,发挥作用,岗位发光。我们只有把十九大精神所体现的方向、目标、方略与我们具体的工作结合起来,用十九大精神来进一步匡正我们的人生方向、工作方向,用十九大精神来定位我们个人在整个国家发展中的微观位置,用十九大精神来重新审视我们正在从事的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也用十九大精神来引领我们钻研业务、开拓创新,我们才算是真正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教育引导盟员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着力点放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在本职岗位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也只有在本职岗位上成为行家里手,成为专业领域的研究型人才,我们才能就本职工作内的问题有系统的深入的思考,才能提出切合实际的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写出有深度的提案和建议来。

  三、结合台字特色,在服务大局中有效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内容原则坚定、方向明确、底气十足,赢得了现场代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形势下的台湾人民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学深悟透对台工作新要求。十九大报告阐述的对台工作精神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二是坚定原则,即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三是交流融合,扩大两岸全方位交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四是宣示反“台独”的决心、信心与能力。四个方面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规范了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对凝聚统一力量,遏制“台独”势力,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历史性影响。

  2、融原则于交流服务之中。台盟台联处在对台交流的前沿。如何处理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关系,对于做好具体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融原则于交流服务之中,在交流服务中坚持原则,在坚持原则中交流服务,做到底线明、服务好、感情真,广泛接触岛内外各界台胞,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大陆、理解大陆,认同一个中国原则。

  3、注重青年,不断提升台湾青年来浙江参访的成效。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做好台湾青年的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多年来,台盟台联一直注重做好台湾青年的工作,除了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这个品牌项目之外,我们也接待许多岛内来访的青年团队。我们要注意研究岛内青年思想状态,总结提升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完善交流品牌与交流项目,使更多的台湾青年在交流中转变观念和看法,使中央的对台方针政策为更多的台湾青年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