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盟要闻

台盟中央召开专职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台盟中央宣传部日期:2015-05-26 【字号      

5月26日,台盟九届三十一次专职主席(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林文漪主席主持会议并讲话。

  5月26日,台盟九届三十一次专职主席(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主持会议并讲话。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苏辉出席会议。

  林文漪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次明确了统一战线“三个法宝”的重要作用和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范围对象,特别是对统战工作进行了许多重大的理论和政策创新,同时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做出重要战略部署,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建设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对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林文漪表示,全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会议精神贯穿到台盟的各项实际工作当中。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学习《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记忆历史 爱国爱乡”口述历史活动,开展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传承台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坚定信念,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第二,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台盟自身特点看问题、谋发展,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十三五”规划编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主题协商议政、建言议政。第三,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此次会议对台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注重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从“心”出发做好对台工作,继续为两岸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献计出力,为两岸同胞加深理解,实现心灵契合,深化民族和国家认同服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等具体实践中,广泛团结所联系的台湾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林文漪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这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全盟智慧,发挥整体优势,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的精彩篇章!

  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苏辉,秘书长张宁等同志分别在会上畅谈了学习体会。台盟中央副秘书长宋焱、吴国华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图·黄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