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这个暑假,见证了正在复兴中的祖国大陆——“2019台湾教师历史文化研习营”侧记
    日期: 2019-08-15      【字号      

“大陆的发展太快了!”这是参加“2019台湾教师历史文化研习营”的台湾中小学老师,发出最多的感慨。201978日至15日,由台盟南京市委、台湾同学会和江苏省台联联合举办的“2019台湾教师历史文化研习营”在南京正式开营。在为期8天的研习过程中,40余位台湾中小学教师,拿起书本,走进教室,聆听报告,感知中华历史文化的厚重,体验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与南京、苏州、上海三座城市的亲密接触中,以“知行结合”的方式,见证了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不断加速。

 

大陆的效率是惊人的!

“我们家社区的路灯坏了,要好几天才能修好。再对比,你们大陆的政府效率。我们实在是太慢了!”这是一位来自高雄的台湾教师,在听了郝继明教授的《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概况》课程后,发出的真心感叹。在郝继明教授的课程中,从红军长征“半条被子”的故事,到现在的扶贫工程,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原子弹、卫星到高铁、大飞机、5G,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高效的执政效率。从落后挨打的弱国到发展成影响世界的大国强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与自信。一桩桩翔实的数据,一件件真实的事件,给每一个听课的台湾教师极大的震撼,带给他们深深的思考。

在随后的实地参访过程中,有的老师十几年前来过大陆,感叹的说“真是不一样啊!和十几年前完全不一样!”“对比大陆,台湾发展的实在太慢了”“你们说的对啊!‘发展才是硬道理!’”

有的老师第一次来到大陆,则是惊呼“大陆现在太现代化了,你们这里购物都不用现金了,跟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了!”

 

有机会的话,我想到大陆来发展!

自中央出台“惠台31条”以来,怎样来大陆发展,来大陆发展怎么样,就成了台胞最为关心的话题。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经济室主任刘小军主讲的《惠台政策》的课程上,刘小军介绍了“31条措施”及各省市的细化举措,其中就台湾教师关注的生活、就业等方面做了重点解读。在面对台湾老师提问说,台胞证在有些领域的使用,还存在不便时。刘小军主任动情的回答道“我们国台办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员,几乎天天都在加班,督促落实这件事情。但是,祖国太大了,希望大家多给点时间,我们一点会把这件事情处理好”。这番真情流露的表述,立刻得到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台湾同学会副会长、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系副主任黄信瑜则在课堂上,以台胞的身份“现身说法”:“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从台湾到大陆来教书,没错的。大家身边如果有‘流浪教师’,让他们尽快来大陆发展!越快越好!”

在台盟南京市委主委邹振球主讲的《对台政策解读》课程上,则通过线路图的方式,阐释了两岸关系发展的种种可能,并通过实例和法理的方式,向研习营的台湾教师讲解了不同两岸关系走向,可能导致的不同后果,说明一个道理,只有和平统一才是台湾人民的最优选择,任何破坏统一的行为,都可能会给台湾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是不能忘却的记忆

中山陵、利济巷慰安妇纪念馆、苏州大学等历史文化景点参访中,让台湾教师找到了无数共同话题。

在中山陵,来自新北市的陈老师不停地拍照记录,她说:“我的班级里竟有一半的学生不知道孙中山,可见台湾当局‘去中国化’对下一代的影响,我要把中山陵拍下来,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孙中山这位伟人。”在利济巷慰安妇纪念馆,看到那些来自台湾的慰安妇受到的种种摧残时,来自南投县的余老师表示“台湾现在都不知道日据时代的苦难,实在令我们失望,而且在台湾居然太缺少这些纪念馆了,年轻人什么都不知道!”在苏州大学,有两位老师兴奋的表示,“我们都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没想到这次能回到母校,真是太激动了。台湾东吴大学和苏州大学同宗同源,两岸同胞也是同宗同源,两岸本就是一家人!”

 

两岸教师,共话基础教育

 

“没想到大陆的民办中学发展得那么好,真让人刮目相看。”台湾教师在参访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时,显得格外的激动。特别是很多台湾语文教师交流后,更是感慨,“大陆的教育,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现在比台湾做的好太多了!”“现在台湾课本中文言文的数量越来越少,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传承令人担忧”。两岸教师关于教育的交流很快就变得热烈起来,如何教学生,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哪些新颖的教学方式等等话题,让整个交流结束时,双方都显得意犹未尽,纷纷互加微信,互赠纪念品。

在参访中,研习营还体验了大陆高铁,参观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等,整个参访过程可谓是收获满满。临近告别,台湾教师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大陆,我们一定还会再来,这里历史文化让我们陶醉,这里的现代便捷让我们惊喜。我们一定会再来!”(文/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