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台湾印象
    日期: 2011-03-03      【字号      

小时候,就知道我与台湾有着不解之缘。而这种缘,伴随着我的成长、生活和工作经历,历久弥深。近日,我终于有机会随交流团赴台,这次台湾之行,使我对台湾这个故乡的印象,变得更清晰、生动、鲜明。

城市交通发达 秩序井然

台北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作为台湾目前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高楼大厦不算多,而且现代化程度也不高,七、八十年代的建筑比比皆是。沿途见到的岛内其他城市更像我们大陆的县市级城市,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是台湾的公路十分发达,公路网遍及全岛。公路和街道的宽度没有大陆的宽敞,但在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时期,也很少会路堵。市内街上不仅行人很少,还几乎看不到骑自行车的,倒是市内马路上的摩托车流颇为壮观。印象最深的是在市区,无论是大车小车还是摩托车,没有抢道的,也听不到喇叭声,遇到红灯时都是齐刷刷地停下。不论是早晚交通繁忙时,还是在最清静的小路,我没有见过一个行人或者一个辆车闯过红绿灯。我想这些都是在大陆很难看得到的景象。

城市环境整洁 市民素质很高

我们一路上不论都市还是乡村的道路都十分整洁,所到之处看不到地上有杂物或有堆积的垃圾,在街上几乎看不到垃圾箱。我觉得纳闷,朋友告诉我,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带回家处理,而且又将垃圾分类处理,没有乱扔垃圾的习惯。在台湾公共场合基本禁烟。在室内只有放了烟灰缸和能看到蓝天的地方可以抽烟。在台湾所有的公共场所,我没有见到一个人吸烟,更没有见到一个人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在公交车站,市民都自觉地在排队等候车辆,这是在大陆很少能见到的。走自动扶梯大家都自觉靠右站立,留出左边一条通道让赶时间的人能方便通过。在街头,台湾市民都很热情地为问路者指路,他们在讲话和做事的时候大多谦卑和客气,谢谢这个词恐怕是我在台湾公共场所听到频率最高的。

                           爱上家乡那片如诗如画的海

这次我们还来到了《海角七号》电影中出现的恒春半岛。这里是台湾的最南部,虽然只是匆匆路过,却依然真切感受到那里的纯朴之美,街边充满异国风情的小店,海边悠闲散步的行人,不禁让人又回想起影片中那跨越时空的动人爱情故事。虽然天空下着大雨,但我还是和几位团友来到了海边,看着大海一个浪头又一个浪头冲向岸边,我们不时情不自禁为其高声欢呼。大雨早已将衣裤打湿,但我全然不顾,索性脱下鞋袜走入海水中,浪退我进,浪进我退,忘情地拥抱大海。踏着美丽蔚蓝的大海,仰望明亮洁白的天空,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捡拾着沙滩上的形状各异的鹅卵石,家乡的海让我深深陶醉,内心无比喜悦。(作者为南京台盟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