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初回台湾
    日期: 2010-12-15      【字号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期盼着能到台湾去看看,不仅仅向往日月潭秀丽的风光、阿里山纯美的姑娘,更因为我的祖籍是台南,台湾有我许多亲友和牵挂。

梦想的实现只要1小时50分钟。200911月,我有幸参加安徽省台联参访团一行十人历时八天的访问活动,上午十点整合肥骆岗机场起飞,1150分台北桃园机场着陆,我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父亲出生在台湾,那里有着父亲童年的欢乐和亲情的润养,那么,小时侯听父亲描述的故乡有什么不同呢?许是上天感应到我激动的心情,台北下着雨,空气温暖湿润透着亲切,犹如父辈们思乡的眼泪……有人哼起“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旋律,领队和导游抱着鲜花在机场大厅张望迎候……我的家乡之旅就在这丝丝喜雨中拉开序幕,时时弥漫着惊喜、感动和不舍。

美丽幽默多病的子雅是大姑四个子女中的长姐,十多年前到过安徽家中小住,常有电话信件往来。知我赴台,行前多日就天天有电话来,细细叮嘱台湾天气冷暖及注意事项,又了解行程早早去驻地守候。偏日程随时变动,下了飞机安排先去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和101大厦,晚上十点才进宾馆。刚进大厅,两张美丽的笑脸盛开着映入眼帘,等候多时的子雅和三姐迎将上来,说也奇怪,虽多年不见,却像是昨天才见过面,彼此没有半点生分。姐姐们考虑得周到,给我备了各种面值的台币和各式糕点,居然还有预防甲流的口罩和感冒药、腹泻药等等,细心殷勤之处令人感动。子雅不停的问长问短,三姐只顾看着我笑,不停劝我多吃她们带来的饼,并再三告诫什么也别买,需要什么告诉她就可以了。

第六天,从山芙蓉渡假酒店坐车到日月潭风景区已经是中午了,旅游巴士没停稳,电话就打到导游的手机上,原来,哥姐四人约好专程来看我。虽然代表团晚上的驻地离二姐家就一条街之隔,为了多一点相聚的时间,台中的二姐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带着一早从台北赶来的大姐三姐、高雄赶来的大哥在邵族文化村截到了我。和领队请了半天假,被姐姐们左拥右抱的拖走了。二姐是艺术家,家中果然不同凡响,物品放得散乱而有情趣,最神奇的是墙上一张她多年前画的风景,像极了我临来之前一场大雪拍的雪景照片。我问了哪些是她的作品后和这些宝贝们合了影,哥哥几乎都是沉默不语,由着我们四个叽叽喳喳的吵闹,姐姐们偶尔故意去撩他,也不见恼,只憨憨的笑笑,仍不作声。晚上,去当地很火的一家日式餐厅吃饭,席间感慨大陆这些年飞速的变化,大家为奥运喝彩,为国力强盛而高兴。二姐喝了两杯小酒,捶着大哥说偏心,从来没专程看过她,还是十几年前二姐结婚时来过,这回全沾了妹妹我的光……那天,送我回旅舍后,大姐三姐就坐高铁回台北,哥哥坐车回到高雄已凌晨三点多。事实上,我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大哥。所以说,亲情,血浓于水,教人感动唏嘘!

台湾之行,要说亲情刻骨,友情同样铭心。惠和志是我在全国台联组织的台生夏令营中结识的好朋友,虽不时时联系,却常常彼此牵挂。前些年大陆水灾地震,总能在第一时间收到她们的问候和担忧,邮箱里也常能收到美文和照片。获悉我赴台,惠和志都高兴坏了,惠妹特地延迟了出国访问的日期,紧拥着我说:“你总算可以来台湾了,这一盼可也快5年了,都快想死你了!”临行的前天晚上,惠费心思带着我品尝了许多美味独特的街边小吃,逛了台北的时尚名店和热闹夜市,美美的体验了一回台湾人的生活休闲。

志弟是个特别爱学习知识渊博的青年,上个月喜得千金,事业家庭忙的正紧。为了能早早看见我,赶了很远的路、等了许久才找到我。志弟一如几年前初识时的热情,坚持驱车带我夜游了不远的三峡镇。

三峡镇概因三峡溪、大汉溪、横溪三水交会而得名,有三座桥,其中地标三峡桥位于镇中心,是亚州仅存的三座结构特殊的拱桥之一。桥边不远有座祖师庙,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四年。勾樑画栋,刻工细腻,精致有型。子夜的三峡镇宁静安详,天似乎在下毛毛雨,地面有点湿,却湿不着人,空气非常清新。镇上有条老街极富韵味,清代就是重要商业街道,旧名三角涌街。街上一律幢幢相连的红砖拱廊建筑,巴洛克式立面牌楼外墙上挂着淡淡的街灯。志弟指点着廊柱间繁复华丽的圆柱、家庭徽记、山尖形、圆弧形等建筑造型及日式西式的雕花纹饰,介绍女儿墙砌砖上的匾额、旧日的商家姓氏、染坊店号,恍若带我穿越时空领略往日的繁华。橱窗里的商品民艺品居多,还有古董、家具、传统童玩等等,让人很容易想起黄山脚下的屯溪老街。我特意的打量了一间陶瓷小店,里面的物件美焕美仑,价格却非常便宜。志弟说都是些仿品,可还是勾起我购买的欲望。街间有一座楼很新很气派灯也比别处亮,门口闲逛着两只很漂亮的狗,一大一小,都长着长长的白毛,看见我们,居然极有礼貌的不叫,倒像是误入童话世界了。

台湾是植物的天堂。水果很多,房前屋后种得都是,香蕉芒果随处可见。我特别喜欢那些美丽的蝴蝶兰,花姿婀娜、花体高雅、花色鲜艳,鹅黄、纯白、绊红、淡紫、橙赤、蔚蓝应有尽有。有些品种兼备数色,或像绣上图案的条纹,或如喷了均匀的彩点,无限妖娆。它的植株非常奇特,既无匍匐茎,也无假球茎。每棵只长出数张活象汤匙般肥厚的阔叶,交互叠列在基部之上。白色粗大的气根则露在叶片周围,有的攀附在花盆的外壁,一枝长达盈尺的花梗就从叶腋抽出,一朵一朵次地开放。每花均有5片,中间嵌镶唇瓣。每枝开花七八朵,多的十二三朵。当全部盛开时,仿佛一群列队而出的蝴蝶凌空轻翔,无限飘逸自如,令人真想幻化入境,且做花中仙子。台湾的蝴蝶兰是花中极品,花期连续六七十天,每年可创许多外汇。

台湾四周临海,沿着海岸一路行来却鲜见养殖,于是,海便蓝得格外纯净靓丽,浪花也白得鲜艳,可以随着阳光和云彩的浓淡变幻,或深邃灝淼或波平浪静天蓝云轻。相比之下,台湾的景致大都浓缩而精致。然而太鲁阁奇特神秘的地质风貌、猫鼻头的形态生动憨稚可掬、关山落日的大气磅礴壮丽恢宏等等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湾的景点基本都不要门票。逢节假日一家人或三五好友开车去景区转转是很好的休闲方式。景区普遍整洁安静,没人乱丢杂物。公共设施较完善,突出人性化。W.C一律称为化妆间,许多都设了母婴和残疾人的专座。太鲁阁景区有一段路偶有落石,进口的地方免费提供安全帽,出口归还。人们很文明有序,人多时自觉排队,不闻喧哗。

台湾之行太精彩太短暂太感动太难忘。父亲不时发来手机短信了解我的行程和探亲情况。要说遗憾,就是没来及拜望更多的亲友,因风灾影响未能亲近阿里山。不过,我已经开始筹划开放自由行的时候,我们一家三人陪着父母一起再回来。(作者为安徽台盟盟员语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