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梦里梦外阿里山
台盟网     日期: 2008-03-25      【字号      

    我故乡在台湾美丽的阿里山,那里山清水秀,底蕴深厚。当我沿着父辈为我编织的回乡路,寻觅父亲当年的足迹,踏上这块既陌生又令人梦萦魂牵的土地,心中涌塞一种莫可名状的情感。

    我们是吃过中饭向阿里山进发的。汽车由西向东穿越喧闹的嘉义市,跨过山涧潺潺流下的白水河(河上还保留着过去铁索斜拉桥),很快进入了阿里山主山脉。汽车沿着盘山路轰鸣着,弯弯曲曲道路两边开始出现樱花树。吉野樱最为壮观、其它有八重樱、牡丹樱、以及台湾特有的山樱花(绯寒樱),奼紫嫣红,美得叫人屏息、又令人赞叹。阿里山有“樱都”的美称。我父亲曾说过,每年从二月梅花报喜开始,接着三、四月的樱花…… 可眼下是正月初,樱花怎么就绽开了呢?啊,是情动天地,阿里山欢迎故乡人归来吧?

    孩提时,父亲常对我们兄弟俩述说的三十年代的往事:老家在台湾嘉义阿里山,山很大很美,就在我家院子后面,过了河就到了。山里有很多可爱的小动物、不知名的鸟儿和野果树,我们家也有果园和竹林,可以躲猫猫。随着日本人对台湾殖民的统治,爷爷生意败落,奶奶起早带黑去帮佣,养家糊口。小姑姑那时才四、五岁,照顾小姑姑的事就落到我父亲身上。父亲经常背着小姑姑,赤着脚从院子后面过河,到阿里山去玩。晚上,还要喂小姑姑吃的,睡觉前把她小脚洗干净,然后抱着她哄睡着。这时奶奶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这亇故事讲了几十遍了,但我和弟弟却百听不厌。

    当晚,我们住宿在海拨二千多米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的宾馆。我静静地躺在床上,想着故乡的夜晚,也许阿里山的锯角雪萤(萤火虫)出来了。父亲讲过每年11月至翌年l月,正是天气最冷的时候,入夜后就会隐约见到点点黄绿光游曳在林荫小道间,在这云雾飘渺的山区见此景,有如置身人间幻境,思绪绵长……

    我和台湾小姑姑约定中午在阿里山脚下见面的,一见面她就说:你终于来了!又说,你奶奶就埋在前面阿里山的山坳里,她在世时,天天盼着你爸爸回来,经常带着我去拜妈祖,烧香、算卦、求签,嘴里不停的念叨,悲切的声音,让人听了心碎。算卦人告诉我奶奶,他人还活着,在北方,但会回来的。奶奶是1983年去世的,去世时从手指上褪下一枚戒指交给小姑姑说:“你的哥哥在很远很远的北方,他一定会回来的。你看到你哥哥时把这戒指交给他。戒指背面写着‘孝’字,是我结婚时,我母亲给的。你哥哥看到它会明白的。”海峡隔不断两岸手足情。经海外台胞帮助,1986年5月父亲和小姑姑终于在日本东京重逢了,小姑姑把奶奶的戒指交给了父亲,说到伤心处,两人当街抱头痛哭,周围的日本行人为之动容。

    1999年12月31日父亲临终前,又把这枚戒指交给了我。

    父亲是奶奶的长子,在外漂泊半个多世纪未能重归故里,魂系故土。我是父亲的长子,心系父亲魂,今天,我带着戒指回来了!我和弟弟给奶奶您叩头了……姑姑劝我别太伤感了,可我抬头看她时,七十岁的人早哭得像泪人……

    我再也想不下去了,心里默默地说,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去阿里山顶看日出呢!(李顺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