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一位老台胞的心愿
台盟网     日期: 2006-12-02      【字号      

曾 雄

    2003 年初秋,我接到台盟中央联络部转来的旅日台胞陈文辉先生的一封信。信中希望台盟厦门市委会能协助他寻找位于龙海县(现已改市)俊尾村的祖籍地,表示有意回故乡捐资建校。接到信后,我立即与台盟漳州市委会联系,并希望通过他们取得龙海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与帮助。很快便有了消息。俊尾村如今依然还在,全村大部分姓陈。我得到信息后,很快通知了远在日本未曾谋面的陈文辉老先生。2003 年国庆前夕,陈老先生只身便来到厦门。走上了回乡之旅。我陪他回到了久违的故乡。

    车队进入俊尾村的乡间小道,陈老先生的心情越来越不平静,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又是那么的陌生。他一路感慨到,这和家乡台湾是那么的相象。乡亲们知道陈老先生要回来祭祖,都前来夹道欢迎。车一进入村口顿时锣鼓震天,鞭炮齐鸣,把陈老先生引向俊尾村陈家祠堂,场面实是感人,陈老先生激动的热泪盈眶。来到陈家祠堂举行了隆重的祭拜仪式。在老祖宗的灵位前陈老先生非常虔诚的下跪三叩首,告慰列祖列宗,他这位海外游子终于回来了。

    1661 年,陈老先生的先祖,跟随郑成功到了台湾。一晃就是300 多年过去,到他已是第十一代传人。尽管时光变迁,但作为陈家的后代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故乡——俊尾。1951 年陈老先生只身到了日本留学,使他最不能忘记的就是中华传统的慈祥老母,她尽管是个文盲,但为了子女的前程,克勤克俭把他哺养成长,她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遗憾的是这一别竟能成为永久的记忆。1954 年陈母离开人世,陈老先生痛心不已。2004 年是陈母逝世50 周年,为了思念母亲的恩德。使他下决心回故乡捐资办学,使故乡的孩子都有机会上学,不再有文盲。为了纪念这位平凡的母亲,陈老先生决定以其母林虹之名,建一所希望小学,他的想法得到了村里乡亲们的赞成和支持。

    俊尾村原有一所学校,由于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大部分教室已不能使用,正愁没有资金可以修建。陈老先生细察之后,决定捐出一百万人民币在原校址新建林虹希望小学教学楼。村里原想拨出25 亩地供其建校,陈老先生说祖国大陆土地非常宝贵,千万不要浪费土地资源,在原有校址进行一些调整,就能建一座非常美丽的学校。

    陈老先生不善言词,不会说普通话,由于在日本的时间太长,闽南话也讲的不那么流利了,言语中,我了解到陈老先生非常关心桑梓的发展建设。祖国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迅猛,老先生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认为国家要强大,社会要发展,人民要富裕,就需要有一大批的德才兼备的人才。人才靠教育。陈老先生认为目前祖国大陆教育发展很不均衡,很不公平。城里的孩子能得到较为良好的教育,而农村的孩子则不然,在一些穷困落后的地方,还有许多孩子受不到良好的教育。他早就在这方面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几年前他就曾到江西瑞金捐资办学。他说搞好教育这很重要。今年4 月28 日陈老先生再次来到俊尾,一所崭新的教学大楼耸立在他的面前,大楼顶上林虹希望小学几个大字映入眼帘,陈老先生开心地笑了,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陈老先生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尽早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近一两年,海峡两岸的紧张气氛有所缓和,祖国大陆向台湾人民释出许多利好消息,陈老先生大加赞扬。祖国大陆的宽阔心怀和包容心给陈老先生以极大的鼓舞,他虽然已78 岁高龄,但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他还要尽绵薄之力。他说这一两年很重要,要加强做台湾人民的工作。过去他很少回台湾,去年他正式办理了退休,就有时间回台湾去,搞社会运动,只要我们真正地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祖国统一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