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继承孙中山遗志 为祖国和平统一继续奋斗
台盟天津市委 天津市台联     日期: 2006-11-25      【字号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是结束长达2000多年封建帝制的历史伟人。他的思想主张、他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他的丰功伟绩,是海峡两岸全体中国人共同景仰的,是世界各国华侨华人认同的。我们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缅怀他为改造中国而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我们心中充满着深深的崇敬之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以中山精神为激励,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我们在祖国大陆的执政党和参政党都把孙中山与毛泽东、邓小平并列称为二十世纪站在历史潮头引领中国前进的三位历史伟人和民族英雄。孙中山先生的政治遗产是丰富的、多方面的、不朽的,是中华民族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最重要、最宝贵、最具现实意义的有两点:一是追求国家统一,二是振兴中华。孙中山先生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江泽民同志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坚决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认为“孙中山先生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思想,对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中国人民,对一切有志于实现祖国富强、完成祖国统一的海内外同胞,仍然有着巨大的启迪、教育和鼓舞作用。”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在欢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大陆访问团一行时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他怀着崇高的敬意,从来就是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继承者。中山先生也把中国共产党人当做自己的好朋友。在当年中国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这理应继续成为我们两岸的中国人共同的追求和责任。”

  孙中山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们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在他大量的演说和论著中一再告诫国人国家统一的重要性、必然性以及统一之利和分裂之害。今天两岸关系的现状,可以说是孙先生未了的心愿和未竟的事业。我们在国家和民族认同上,都应该牢记孙先生的伟大遗训,把维护国家统一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1895年,甲午海战失败后,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将台湾割让给了日本,宝岛台湾从此沦入日本殖民者的魔爪之下。孙中山先生在其革命生涯中从未忘记过台湾同胞,早在18世纪末就秘密派人赴台,发展“兴中会”会员和建立“同盟会”分会。辛亥革命爆发后台湾革命志士纷纷揭竿起义,在岛内再次掀起抗日风云,一些青年台胞先后到大陆参加黄花岗起义、黄埔军校和北伐战争。孙中山先生也曾于1900年亲赴台北40多天遥控指挥广东惠州的反清起义,后又数次赴台或途经台湾。在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直接影响下,台湾同胞自1912年至1915年,先后于南投、嘉义、台中、台南、苗栗和台北等地,发动过多起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暴政的武装起义,遭到日本殖民当局的残酷镇压。仅1913年同盟会成员罗福星在苗栗发动的抗日起义,被捕者即达1211人。罗福星在慷慨就义前留下了大义凛然的“自白书”,其中有四句藏头诗:“孙真国手著光唐,逸乐丰神入既章。仙客早贬灵妙药,救人于病身相当。”每句的第一字合成“孙逸仙救”。孙逸仙是孙中山先生的号,罗福星在临刑前仍念念不忘孙中山先生,足见抗日志士对孙先生的崇敬和期盼。

    一些受到孙中山革命行动、理论学说和人格魅力的影响的台胞,摆脱了日本殖民统治,从台湾回到祖国大陆参加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如世居台湾的雾峰人林资铿,在甲午战后变卖台湾家产,迁居厦门鼓浪屿并恢复了中国国籍。他对辛亥革命后袁世凯称帝深为气愤,遂以家产资助孙中山并参加中华革命党即国民党前身,曾任国民革命军闽南军司令,后任大元帅参军、孙中山侍从武官和大本营参议。1925年在闽南被军阀孙传芳部下杀害。又如台北人李友邦,1924年入黄埔军校第2期,毕业后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北伐战争。再如,1926年底曾有一些台湾青年从日据下的台湾来到祖国大陆,集聚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广东,成立“广东台湾学生联合会”,后改组为“台湾革命青年团”,号召台湾青年参加祖国的革命运动,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为目标。

    1923年创刊于日本,后转移到日本统治下的台湾发行的《台湾民报》(周刊),是当时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对民众进行思想、文化启蒙的重要喉舌。该报1925年2月出版的一期中,曾发表题为《革命领袖孙中山》的文章,详细报道了孙中山先生北上北京时受到民众热烈欢迎的盛况。在其后的一期里,又发表了《愿中山先生之死不确》的报道,文中将孙中山同列宁并列为“世界伟人”,说:“去年(即1924年)我们的世上才失去了一位世界的伟人、俄国大革命家,今年又欲把一位世界的伟人、中国的大革命家从此世夺去,那死神也未免太无情了”。文章称颂孙中山“是站在泰山顶上大敲其警醒之钟,把四万万还在打鼾深睡的同胞叫醒”;说他“同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军阀官僚打仗,屡扑屡起,愈穷愈强,其百折不挠的精神,实为中国所绝无而仅有。”据“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71年出版的《台湾省通志》刊载,孙中山在病中曾留言:日本必须放弃与中国所缔结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应在台湾实行自治等。说他“虽在病中,仍念念不忘台湾同胞,关心台湾同胞的革命事业”。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鞠躬尽瘁以及他对台湾同胞视为一体的关注,在台湾同胞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孙中山先生关怀台湾与广大台胞对他的爱戴,是海峡两岸人民骨肉相连的重要见证。然而,抱持台海两岸“一边一国”的“台独”执政者,却千方百计地图谋斩断两岸同胞的血脉关系。他们借口所谓“国家认同”企图篡改历史,将1949年以后的台湾历史从中国历史中分割出去称为“本国史”,从而把中国变为“外国”,把孙中山先生变成了“外国人”。这一篡改历史的行径暴露出“台独”分子数典忘祖的嘴脸,不仅丝毫无损于大陆和台湾同为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也必然遭到两岸骨肉同胞严厉谴责和唾弃。

    当前,形势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仍存在的严峻复杂因素并存,使两岸关系发展仍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在两岸民意的巨大潮流推动下,两岸交往交流的某些有待突破性成果,已水到渠成,势在必行。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以民为本”推出一系列务实、灵活的新举措,使两岸关系出现了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新局面,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将迈上新台阶。在祖国大陆科学发展观和科技自主创新的带动下,两岸经济量化积累,循序渐进,互补互惠。国家“十一五”规划特别提及“支持海峡两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在两岸民间往来持续掀起新热潮的情况下,将迫使台湾当局不得不适当放开两岸政策,这是我们加强交流交往,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争取台湾民心的最好时机。

    谋和平、促合作、求发展,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时代潮流。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顺应历史潮流,尊重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以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国家民族大义为重,摒弃一切“台独”主张,停止一切“台独”活动。这是确保台湾安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争取两岸光明前景的唯一、现实、有效的途径。我们愿意和广大台胞一道多办、办好两岸同胞共同期盼的好事。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振兴中华民族,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我们热切希望与岛内骨肉同胞团结一道,为谋求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努力。现在,我们的国家日益强盛,我们的社会日益进步。毛泽东同志曾于1956年11月12日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时指出:“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毛泽东同志当年的预见已经成为现实。我们真诚地希望,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海峡两岸、海内外一切敬仰孙中山先生的爱国者进一步团结起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使中华民族对人类做出更大贡献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