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我的支部我的家”台盟基层组织建设征文活动征文展播】感谢您,我们的好家长
    日期: 2021-03-17      【字号      

这个夏天,因为老盟员口述历史采访的缘故,再次遇到古秀珉老主委。年逾古稀的他,精神矍铄,聊起台盟工作时侃侃而谈的样子,亦如14年前我刚加入台盟三支部时那般。这次,他给我们的惊喜是一个老物件——入盟通知书,上面的时间是19861114日,落款是台盟南京支部。尽管已经过去了34年,但这张泛黄的纸条保存得非常平整,字迹也很清晰,显示出主人的格外珍惜。 

  

  古秀珉展示入盟通知书 

  2006年,作为新盟员的我,第一次感受到古老的严肃认真,是在对支部调研报告的讨论中。调研的主题是“依法治理机动车尾气”,在私家车并不普及的年代,选择这个题目非常具有超前性。“全省13个市当中,南京的空气污染最重,为中等污染等级,是最差的”,直到现在,古老担忧的神情依旧令我记忆犹新。那仿佛不是在关注一个城市的空气,而是自己家人的健康。后来,这篇报告在南京台盟主题盟日中获得了一等奖。“台盟是参政党,参政议政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这是古老对支部年轻人说得最多的话,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无论是当时的三支部,还是后来的直属二支部,支部始终将调研工作列为首要任务,开创了南京台盟的许多个“第一”。第一次基层组织走出南京,前往异地调研,就推进步行街建设赴上海市,学习借鉴南京路的经验做法,对南京湖南路步行街改造工作提出了务实建议,为后来这条全国知名商业街的打造作出了台盟贡献。又如台盟促成的第一部南京地方法规政策。支部完成的《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反腐倡廉中的监督作用》被选为市政协集体提案,得到了中共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市纪委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信息沟通联系制度、建立健全向民主党派通报制度等十项制度措施。直到今天,这些制度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各党派参与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古秀珉带领盟员赴上海市调研

  如果说,参政议政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古老,如同一位严肃认真的师长。那么,对于盟员春风化雨的关心,则展现了他作为“家长”亲切和蔼的另一面。陈爱萍是今年夏天我们采访的另一位老盟员,而古秀珉则是她提到最多的人。30多年来,陈爱萍一直同古老在一个支部,对于老主委除了敬爱,更多的是一份感激。“我是盟员中距离市区最远的,每次参加支部活动,古主委都对我格外关心,知道我家负担重,除了嘘寒问暖,还帮忙解决交通费用”,说到这,她的声音有些哽咽,“感觉支部就是一个大家庭,古主委就是我们的大家长”。作为支部主委,古老先后担任了三支部和直属二支部的主委,前后长达20多年。这期间,支部获得了诸多荣誉,多次被评为南京市统一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集体、台盟市委先进支部。但在推荐先进个人时,古老总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支部主委不应该自己站在聚光灯下,而是要照亮更多年轻人,让他们尽快茁壮成长”。在老主委的言传身教下,一批优秀的盟员脱颖而出,支部走出的汪晓阳、李宗民、高崇德、侯小东、王耿艳丽等先后成为各支部负责人,带领更多基层组织向着更高的山峰攀登。

  

  古秀珉与支部盟员在一起

  古老离开支部领导岗位后,依旧十分关心组织发展和盟员进步。这一点,作为支部盟员和机关干部的我,体会最深。古老因为家庭变故,曾经长期旅居上海照护家人,但无论是撰写主题盟日提案、社情民意,还是缴纳盟费、参加捐款,他都十分积极主动。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他常常致电市委会机关反映在上海发现好经验、好做法,为新南京建设建言献策。对于我个人的成长,古老也给予了很多关心和帮助。调研中严谨务实的作风、联系盟员时无微不至的态度、对待荣誉时高风亮节的行动,以及对于故乡故土难以割舍的深情,如同身旁的一本鲜活教科书,令我受益匪浅,激励着我奋力前行。

  

  古秀珉、笔者的支部合影

  我们的支部,我们的家,非常幸运地遇到了古老这位好家长。祝您健康长寿,阖家幸福。这是我的心愿,相信也是所有支部盟员的祝福。(文图/南京台盟市委会 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