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风雨同舟 一路同行
    日期: 2013-08-19      【字号      

  

  响应号召迎接曙光

  远去的历史,已经整整六十五载。回望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1947年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失败后,部分起义参加者经多方协助,于当年1112日在香港发起成立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并旋即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但是,对于革命的未来,刚刚成立的台盟还充满迷茫,亟需一个明确的指导。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明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给新生的台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迅即于57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号召广大台湾同胞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中共的主张,在此基础上成立联合政府。公告发出后,台盟派出许多骨干,到各地宣传新政协与台湾的关系。邀请台湾各人民团体中的进步人士和各界贤达,召开座谈会,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1949年初,在中共的号召下,各界爱国民主人士排除干扰,集聚北平,期待那曙光升起的一刻。619日,经新政协筹委会协商一致决定,台盟作为一个党派单位参加新政协。97日,周恩来在筹备会二次会议中特别提到台盟,肯定了台盟是一个革命的组织。自此,台盟从一个政治团体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民主党派。921日,台盟派出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王天强、田富达、林铿生(候补)等6名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代表台湾人民向大会敬献锦旗,在锦旗上以“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团结国际友人”金灿大字来表六百万台湾同胞的心声。此外,他们还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选举中央人民政府。924日《光明日报》报道了《访问各民主党派代表,谢雪红说:台湾人民确认必须在中共领导下才能完成中国人民的革命,才能解放台湾》。台湾人民的悠悠爱国情、拳拳报国志得以永载新中国的创建史册。

  光荣见证开国大典

  1949101,谢雪红等6人作为台盟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后,又光荣地登上天安门城楼,亲历了开国大典。作为台籍代表,能够亲身参与检阅人民武装,能够亲眼见证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他们的内心是十分激动的。据田富达回忆:当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时候,我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只觉得喉咙在动,却喊不出声。天安门城楼上下一片欢腾,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台籍干部的培养任用,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亲自签发任命谢雪红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田富达为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台盟遵照民主党派与中共的协议,宣布撤销台盟原有纲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台盟纲领。

  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新中国建立初期,百业待兴。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台盟始终积极致力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抗美援朝以及实现民主改革等工作。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台盟凭借着自己的独特视角和观察,积极建言献策,关注领域遍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以及两岸关系等诸多层面。其中,关于构建海峡经济区,支持重庆建立台资西进示范市,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路线图和时间表等众多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在相关政策制定中得到体现。在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指导下,台盟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广大台胞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由台盟参与主办的“海峡论坛”等,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此外,台盟还将社会服务工作和对台工作相结合,积极维护台商、台生和台胞的合法权益,协助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兴业,同时鼓励和倡导台资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台盟中央的建议下,台资企业威盛集团捐资1.8亿元在贵州省创办中国第一所非营利民办慈善高等学府——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六十五载时光荏苒,风雨砥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台盟几代盟员与全国人民休戚与共,走过了一条爱国爱乡、团结奋斗之路。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台盟仍将一如既往地誓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为台盟中央宣传部干部曹玮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