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携起爱心的手 助扬梦想的帆——记台盟北京市委首届“助梦启航”活动
    日期: 2013-07-05      【字号      

同在一片蓝天下,有人可以观云望月衣食无忧,有人可以艰苦奋斗追逐梦想,有人却怀揣梦想需要别人助推起航。经中共门头沟区委统战部协调,台盟北京市委与门头沟区雁翅镇付家台小学建立手拉手联系,开展了“助梦启航”爱心助学主题活动。每年由北京市全体台盟盟员及机关干部的捐款组成爱心基金,用于帮助该校学习优异、家庭贫困的学生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到市区观看升国旗仪式,游览京城并与城里的孩子们共度节日,让台盟盟员的爱心之手相连,助山区孩子们的梦想启航。2013520日,台盟北京市委发出了爱心捐款的倡议,在蔡国雄主委的带领下,全体主委会成员率先捐款,为首届“助梦启航”活动筹备了第一笔爱心基金,各区级组织、盟员和机关干部纷纷响应,表达了一份积极参与和助学奉献的暖暖爱心。

20135318名品学兼优的同学换上了台盟市委准备的衣装,乘上了满载着爱心的汽车,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助梦之行。一路上,同学们交换着自己对梦想的定义:有的梦想成为一名警察,神气英勇地守卫大家的安全;有的梦想成为一名医生,用自己的医术祛除别人的痛楚;有的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幻想多年后自己戴着眼镜帮助祖国走在世界前列。同学们兴高采烈的讨论起来,看来孩子们的梦想都是蓝色的,像辽阔的晴空,似迷人的海洋。深远宽广,富于幻想。而这些梦想虽听起来天真又遥远,却是最真实淳朴、最需要守护和帮助的。说着笑着分享着,便到了行程的第一站——北京动物园。由于家长长期在外务工无暇照料,同学们来到市区的机会寥寥,多数学生未曾与动物有过如此距离的亲近,好奇的目光辗转在各个展室,兴奋阅读着与动物相关的注解:“哇,这只猴子真可爱,它就是金丝猴啊?你们看,它还有个名字叫长尾猴呢!”有关动物的知识,通过社会的课堂,无声息地印在了孩子们记忆中。

告别了动物园,付家台小学师生来到了台盟北京市委的办公地点,常务副主委陈军、副主委蔡勉、秘书长彭京玉热情地迎接小朋友,并赠予了台盟北京市委为其精心准备的书包、文具,并与他们相约:“十年以后,当你们独立地工作于社会的各个岗位上,希望你们还能来到台盟北京市委,分享你们梦想成真的故事。”

路途远,近三个小时抵市区,似乎并非遥不可及,但付家台小学王德新校长谈到,虽然还是有公交车到雁翅镇,同学们却从未感受过庄重严肃的升旗仪式,这才是孩子们当下触手却不可及的梦想。于是,61日一早“助梦启航”活动一行便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一圆观看升旗仪式的愿望。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里,有一位学校的大队长,两位副大队长,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就担任着学校升旗手和护旗手的职责。雄伟的广场、威武的队伍、响亮的国歌、升起的国旗,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少先队员们自觉地敬起了队礼,系在胸前的红领巾在风中扬起,此情此景像是孩子们梦想的船舶随之扬帆,在阳光下迎风起航。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台盟北京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在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妇委会主任江小艾的协调下,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安排了一份儿童节礼物:大型杂技童话剧《憨憨猫皮皮鼠》。而后还带领同学们来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鸟巢、水立方,壮观的建筑让大家感受到了祖国发展腾飞的震撼。

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市区返回家中。在活动结束的一周之后,台盟北京市委收到了孩子们的一份特殊的礼物:感谢信和画作。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感谢台盟叔叔、阿姨为他们带来如此愉快的两天,也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他们用稚嫩的语言表示:“我们的梦想已经起航,那就应该让它到达终点。我们一定好好学习,让自己的梦想慢慢实现,让梦想越飞越远、越飞越高,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两天的“助梦启航”爱心助学主题活动使这些来自京郊山区的孩子们高兴异常,第一次看升旗、第一次进鸟巢和水立方,第一次看大型童话剧、第一次离开家长住在宾馆、第一次知道了还有一个关心他们的组织叫“台盟”。看着孩子们的兴奋的表情,听着老师和家长们的称赞和感谢,使我们感到:“助梦启航”爱心助学活动为台盟北京市委立足自身的实际,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渠道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和有意义的探索,台盟北京市委将“助梦启航”爱心助学活动一年一度的坚持开展下去,并期待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助学追梦。

(台盟北京市委联络处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