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港媒: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是蓝绿共同责任
    日期: 2014-12-05      【字号      

  台湾史上最大规模的“九合一”地方选举于11月29日举行,六市中国民党只保住新北市。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指出,总体上,传统的蓝绿政治版图结构已经彻底翻盘,执政的国民党惨败,而在野的民进党获得前所未有的大胜。而在选举过后,蓝绿如何省思这场选举,两岸又将面临怎样的格局,更为引人关注。

  社评摘编如下:

  台湾史上最大规模的“九合一”地方选举于11月29日举行。最终,六市里,国民党仅保住新北市,民进党则拿下桃园、台中、台南、高雄4席,无党籍拿下台北1席。而在六市以外的16县市中,国民党保有5席,民进党则拿下9席,无党籍占2席。总体上,传统的蓝绿政治版图结构已经彻底翻盘,执政的国民党惨败,而在野的民进党获得前所未有的大胜。而在选举过后,蓝绿如何省思这场选举,两岸又将面临怎样的格局,更为引人关注。

  从民进党来看,此次地方选举获胜的主要原因,其实并不是民进党地方执政有多么出色,相反却是因为国民党执政的持续低迷。从地方执政的角度来看,除了绿营在传统大本营台南、高雄占有绝对稳固优势之外,其他县市之所以能够压倒蓝营,还是因为选民对蓝营执政的不满,从而弃蓝投绿。另外,从两岸政策来看,民进党由蔡英文接掌主席后,并没有向积极、开放的路线转变,相反却愈加向“独派”靠拢,其两岸政策主轴依然是“一边一国”的既有“台独”路线,“反中抗中”没有任何改变。而且在“九合一”选举之前,蔡英文甚至放话,如果民进党能够赢下选举,则大陆将会向民进党靠拢。这样一种顽固、落后的两岸政策,以及不切实际、近乎痴想的选举思维,根本不会为台湾带来新的转机,更不会打开民共交流的大门,对两岸和平发展大局而言,也是一大重要的隐患。

  因此,民进党虽然胜选,但一系列重要考验将接踵而来。一是如何开启新的地方施政,让选民满意。在地方施政上,民进党必须要拿出比国民党更加亮眼的政绩来,而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更加积极的作为,切实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改善民生。民进党能否让“弃蓝投绿”的选民满意,是一大考验。

  二是民进党如何拿出新的两岸政策,让美国放心,让大陆接受,确保两岸关系稳定发展,这将成为关乎民进党未来发展的关键。

  此次“九合一”选举,其意义绝不仅仅是台湾地方行政长官的更新换代,更重要在于它是2016“大选”的前哨战。眼下,民进党已经取得压倒性的地方执政优势,能否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实现“走完最后一哩路”的目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此前,民进党一直紧抱“台独”神主牌,两岸政策一贯是“逢中必反”,党主席蔡英文在此次选举后,能否有新的两岸思维,能否开启新的两岸格局,倍受瞩目。而据台湾媒体报道,“九合一”选举过后,蔡英文准备以“台湾地区领导人准候选人”的姿态访问美国,时间可能在明年6月。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则在选后立即访美,与美方各界人士交换意见。民进党的这些举动,毫无疑问是要在选后第一时间向美方当面阐明民进党的政策立场,争取美方认可与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当是民进党的两岸路线,这也是美方关注的重点之一。

  在努力争取美国认可的同时,民进党另外一关就是如何开启新的两岸交流,这也是两岸关系能否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此次“九合一”选举结果,国台办表示,希望两岸同胞珍惜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共同维护并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台办的这一立场,简短而又明确,而在选举之前,大陆方面已经多次公开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立场,希望能够与台湾方面一道,共同维护并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前进。

  客观而论,尽管台湾“九合一”选举让台湾蓝绿政治版图发生了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但两岸同胞认同并支持和平发展的主流并没有改变。以此次选举来看,正是选民不满意国民党施政,不满意持续低迷的台湾经济,不满意自己的民生状况,才会“弃蓝投绿”。因此,两岸实现接续、稳定的和平发展,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的主流诉求,并不因为此次选举结果而有所改变,这一点,民进党应有清醒的认知。

  接下来,民进党势必无法回避两岸各界对其两岸政策的放大检视与考验。目前,两岸服贸协议仍然在台“立法院”无法解套,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也依然横亘在两岸交流中间,两岸ECFA诸多后续商谈,包括货品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以及两岸互设办事机构等事项,都在考验着民进党。民进党必须要放弃冷战思维、摒弃“逢中必反”的两岸路线,彻底改变两岸交流事项中的为反对而反对的杯葛态度,转向更为积极、务实的两岸路线,包括及早解冻两岸服贸协议、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尽早提上议事日程、支持两岸商签货贸协议并争取其早日通过、支持两岸互设办事机构等等。这些事项关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稳定,也是台湾民众福祉所在,更是民进党能否开启新的两岸政策路线的重要试金石。

  另外,从台湾内部来看,尽管国民党选举失败,但目前依然是执政党,民进党必须要展现新的政治思维与政治胸襟,抛弃一直以来的政治斗争思维,抛弃动辄以“倾中卖台”向执政党乱扣帽子,甚至瘫痪行政、“立法”等议事机构和程序,造成台湾政治混乱、社会失序。民进党必须要扮演好建设性的监督角色,以此确保台湾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民进党必须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的新路,从而被选民认可。

  从国民党来看,虽然败选但仍需要继续巩固推进既有的两岸政策路线,这既是国民党的长项,同时也是关系到国民党能否东山再起的关键因素。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国民党必须要继续坚定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落实两岸已经商签的交流合作协议,将两岸和平红利惠及更多台湾民众。同时,在推进两岸政策的进程中,需要跳出既有的思路,要有新的思维和新的方法,争取更多台湾民众的理解、认可与支持。

  总之,“九合一”选举落定,对台湾和两岸来讲都将展开新的格局。希望台湾蓝绿政党都能够以两岸关系大局为重,以两岸同胞的切身福祉为念,更加积极、开放、务实地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和推进两岸和平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