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两岸应共谋经济战略
    日期: 2014-08-15      【字号      

  台湾《旺报》14日发表评论说,日前,蔡衍明先生在第五届两岸和平创富论坛发表讲话,提出5点建议,其中3点关乎两岸的政治互信,而最后的2点则关乎两岸未来在经济合作面向的建言,一为:“两岸一家亲,台商同享国民待遇”、二为:“两岸相互参与彼此的经济规划,共圆大中华之梦”。经济建言刻意放置于前3点有关政治信心建构之后,可谓相当中肯,值得共思落实方针。

  ECFA仍是未来关键

  两岸若都能认同“两岸一家亲”,政治互信有所进展之时,才可能更进一步深化彼此在经济合作的力道。两岸以“先产学”的二轨研拟机制,后再官方协商,可以确保“互利共荣”的经济蓝图。过去,推动ECFA(包括先期收割与4个协议)也委托智库进行各项可行性的评估,在研究阶段也经常咨询各别产业,作为政策参考。

  台湾太阳花学运期间,许多企业界人士以及工商团体挺身强调服贸以及ECFA对台湾的重要性。可惜大多数媒体焦点都放在被霸占的“立法院”以及学运分子,鲜少让沉默多数有机会为公共政策提出理性辩护。相形之下,企业界人士以及工商团体的发声,虽挺身支持,但在多数媒体失焦下而消声匿迹。ECFA是两岸业已协商的基本共识,倘使出尔反尔,导致零和游戏或信心停摆,任何政党未来提出的倡议,皆有可能被他方提出质疑。在此,诚挚呼吁所有企业界的朋友应勇于出面发声。

  大陆对于台湾的让利,经常被台湾人指认为“统战”技俩、糖衣毒药。相对地,台商在大陆所得的优惠反而超出了大陆在WTO对其他各国各地“最惠国待遇”的承诺,大陆人士因此对于获利而不施口惠的台商,或者“只经不政”的立场,认为是“得了便宜还卖委屈”。

  两岸共同规划蓝图

  事实上,任何经贸往来,倘使不能创造双赢,短期间内便会寿终正寝。服贸的正式签署,加上争端解决机制的确立,方可落实ECFA中,两岸对于双方人士与法人等,确保“国民待遇”,营造双赢。固然,即便大陆仅单方面对台商让利,给予向来对大陆有所贡献的台商应得的“国民待遇”,恐怕会引发彼此民众不必要的疑虑,未必能营造持久永续的双赢能量。

  由世界的经济史观之,19世纪中期以前,当欧洲殖民时代方兴未艾之前的几千年间,全球两大经济强国一向都是中国与印度。不论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哲学与科技上,中华民族自成一格,保有人类文明不可或缺的贡献。虽然历史的遗憾与无奈,造成两岸分裂、分治的事实,但未尝不是记取教训,共同学习,相互滋润的空前机遇。

  诚如蔡先生的建议,倘使两岸智囊提供彼此智能的结晶,规划战略性经贸蓝图,必能共同增进人民福利,营造未来富国利民、扬眉吐气的美梦,与全球各国并存互重,奠定世界大同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