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独与腐”哪一个是民进党的硬伤?
    日期: 2011-07-18      【字号      

  民进党的不分区“立委”提名之争,引爆了党内幽深的积怨。这次民进党的丑闻连环爆,其实不能以“内斗”事件等闲视之,双方的指控均事关政治操守与社会伦理,更连带影响台湾政治品质和民众认知,至此已无所遁逃于舆论的检验和公评。台湾《联合报》16日发表社论表示,王幸男挖了柯建铭的脓疮,让人们看到民进党政客的沦落;而柯建铭戳破蔡同荣的神话,也让民众明白绿营久已吞掉了它“党政军退出媒体”的承诺。腐败固绝不可取,但如果“独”的理念已经变质成为恶性肿瘤,那么脓疮要挤,恶瘤该不该割?“独与腐”,何者对民进党的伤害更大?

  全文摘编如下:

  当柯建铭呼吁蔡同荣和民视应该“还台于民”时,这四个大字,对岛内政客其实隐含着另一层意义:“把台湾还给人民”。这些政客霸占的何止是电视台,他们占据台湾政治舞台却歹戏拖棚的时间也够久了。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的不分区“立委”提名之争,引爆了党内幽深的积怨。“独派”的王幸男挑着两箩筐资料向中央举发柯建铭种种罪状,柯建铭则反咬“独派”大佬蔡同荣将“民视”当成私器,斗争党内异己。若加上沸沸扬扬的其他未爆弹,民进党这纸不分区名单俨然已是公信荡然。 

  这次民进党的丑闻连环爆,其实不能以“内斗”事件等闲视之。因为,双方的指控均事关政治操守与社会伦理,更连带影响台湾政治品质和民众认知,至此已无所遁逃于舆论的检验和公评。若柯建铭的关说、豪赌、介入公共工程、玩弄司法,是必须割除的“脓疮”;那么,蔡同荣公器私用,挟电视媒体来恶斗、丑化他人,撕裂社会,又如何可以纵容? 

  柯建铭说,当年四万人集资成立民视,是要打破媒体垄断;如今却被蔡同荣当成个人御用工具,用来打击党和同志,党团因此长期“在民视阴影下问政”,极其可悲。柯建铭并指控,蔡同荣所做的,是“台湾政治史上最丑陋、最血淋淋的政治斗争”。蔡同荣和民视对此未作回应,民视的叩应节目则悄悄回避了这个话题。 

  柯建铭因不满“独派”阵营对他的攻击,因此道破了蔡同荣挟民视打击同志、要胁党中央的事实。但蔡同荣滥将公器当成私人政治武器,受害者岂止柯建铭?事实上,由于蔡同荣等人的操作,台湾政治对立的激化、社会族群的撕裂,乃至民视本身以及其观众受害之深,均远远超过柯建铭。这是柯建铭没有说出的真相。 

  民视在节目形态上选择走“本土”路线,这是它的特色;但在蔡同荣等少数负责人主导下,它在政治上变成绿营的政争武器与撕裂社会的凶器,这才是问题所在。在多数时候,柯建铭是公器私用的“获益者”,他静享其利,丝毫不觉有何不妥;直到这尊大炮对准自己,他才悻悻然端出“公器”及“党政军退出媒体”的口号谴责。然而,台湾社会的是非界线已被这类私用公器践踏得面目全非,在这片混沌中,社会公众要向谁申诉公义? 

  令人感慨的是,柯建铭细数“民视”当初建台的初衷,是为了打破媒体垄断。谁料,革命年代的理想变质成现实的利益,一路倾斜下来,不仅公器变私器,也演成今天它在绿营“尾巴摇狗”的局面。问题是,这么多年来一直在“饮鸩止渴”的民进党,面对选举在即,有勇气戒掉自己的瘾头吗? 

  王幸男的挑箩检举,柯建铭的隔山打虎,让民进党的贪婪、徇私和内斗的幢幢疑影,曝光为对号入座的真人真事。柯建铭的圆熟干练让蔡英文倚为左右手,但其真实形象却是如此不堪;而占有“台独”政治金脉的蔡同荣,竟公然利用媒体来经营自己在绿营中“国中之国”的势力,令人咋舌。柯建铭与蔡同荣,正好是民进党内的两大主要类型;柯被归类为腐,蔡被归类为“独”。过去,“独”因腐而壮大,腐因“独”而猖獗;陈水扁即是“腐独双栖”的黑白郎君。“独与腐”,何者对民进党的伤害更大?这个问题,只能留待民进党自己去解答。腐败固绝不可取,但如果“独”的理念已经变质成为恶性肿瘤,那么脓疮要挤,恶瘤该不该割? 

  王幸男挖了柯建铭的脓疮,让人们看到民进党政客的沦落;而柯建铭戳破蔡同荣的神话,也让民众明白绿营久已吞掉了它“党政军退出媒体”的承诺。当柯建铭呼吁蔡同荣和民视应该“还台于民”时,这四个大字,对岛内政客其实隐含着另一层意义:“把台湾还给人民”。这些政客霸占的何止是电视台,他们占据台湾政治舞台却歹戏拖棚的时间也够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