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台媒:连战表态促进岛内认知民族认同
    日期: 2011-07-18      【字号      

  7月13日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宴请来访的山东省长姜大明,连战利用这个机会首度表态,“我对于身为一个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这些基本信念,从来没有放弃过”。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点评文章指出,无论在台湾或海外,中国人完全可以指为民族认同,连战之强调中国人,当然合理。蔡英文标榜的台湾人,是企图分化族群来达到政治目的;辜宽敏长期鼓吹“台独”,也不会说自己是中国人。连战这一说,促使人们重新思考民族认同问题,有其现实意义。 

  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于7月13日晚宴请来台访问的山东省长姜大明时表示:“我对于身为一个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这些基本信念从来没有放弃过。”连战的此一表态,在蔡英文标榜自己是“台湾人”,以及“台独”大佬辜宽敏提出的两岸为“兄弟之邦”的时候,很有必要,也值得各界思考。 

  连战怎么会不是“台湾人”?当然是!他是他们家族从福建漳州迁台的第11代;他的祖父雅堂先生在巨作《台湾通史》中还写道:“身为台湾人,应知台湾事。”按照蔡英文所指“台湾人”是指住在台湾的人,连战的“台湾人”身份比许多“台湾人”都更强。而和所有“台湾人”一样,此一身份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因此,连战自称中国人,是意有所指,而且值得人们思考。过去民进党8年执政期间,大搞“去中国化”。陈水扁还说“中国是外国,是敌国”,这都造成中国人一词在台湾成为政治忌讳。 

  日前,马英九在回应蔡英文时说,身份上“我是台湾人”,血统上“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这就说明了无论在台湾或海外,中国人完全可以指为民族认同,连战之强调中国人,当然合理。 

  蔡英文标榜的台湾人,是企图分化族群来达到政治目的;辜宽敏长期鼓吹“台独”,也不会说自己是中国人。连战这一说,促使人们重新思考民族认同问题,有其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