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盟员丘星雯:顶寒风冒冻雨,坚守百色抗疫一线
    日期: 2022-03-04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着300多公里边境线的百色市长期处于“外防输入”第一线。今年春节期间,德保县一名返乡人员引发百色疫情,德保、靖西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严格管控,两地乡村成为抗疫“主战场”。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人员迅速集结到百色,台盟盟员、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丘星雯就是其中之一。

  响应号令  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本轮疫情中,百色的德保县、靖西市两地为疫情重灾区,春节返乡人流量大、人员聚集,疫情扩散危险系数高,防控工作迫在眉睫,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较快增长,面临着很多未知情况及风险。26日在看到支援百色抗疫的号召后,作为一名医生更是作为一名盟员的丘星雯毫不犹豫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百色是我们的邻居,他们需要我们。”

  当时正值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因医护志愿者队伍紧急召集,从报名到集合不足2小时时间,丘星雯简短的跟年迈的父母打了个电话,跟年幼的女儿告个别,随便塞了一套换洗衣服就赶往医院了。在大家还沉浸于亲友团聚的新年假期时,丘星雯与单位101名医务工作者已动身前往支援百色抗疫的路上了。

  迎难而上 行动诠释抗疫精神

  202227日零时起,百色市全域执行“不进不出”管控措施。而这一天,天还未亮,丘星雯已跟随大部队驱车60多公里抵达安德镇镇政府,然后迅速分组到各个村落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她所分配的三荷村地处偏远、山路崎岖,且此次疫情为突发,首次采样就遇到诸多难题:物资不充分,群众和志愿者对流程不熟悉,排队、流调、测温、填写信息都进度缓慢,且很多当地居民由于听不懂普通话不能高效配合……面对采样工作困难重重,丘星雯丝毫没有抱怨,有条不紊协调解决眼下的问题,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她迅速调配缺乏的物资,协调志愿者调整流程,并找到当地年轻的大学生翻译本地话,在这过程中与自己搭档的配合也越发默契。本着“不漏一户一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排查风险的原则,丘星雯他们除了在村集中点采样外,考虑到村里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每天完成集采后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冒雨跋涉泥泞的乡村道路,下户到这些人家中为其采样。最终顺利地完成了采样工作。

图为丘医生在靖西安德镇三荷村为村民采样

  每天的工作任务都是类似的,但新情况新挑战总在发生。防护服无法塞下太大件的衣服,需要脱下外套才能穿脱,保暖工作时常无法到位。穿上隔离服无法喝水、进食,也无法上厕所,队员们从来到靖西都尽可能减少进食、喝水,以便工作能够更迅速、顺利完成,而反复的交代村民配合采样又时常让他们口干舌燥、嗓子肿痛。并且,初春的八桂大地阴雨连绵、寒气逼人,下着大雨,即便有遮雨棚,积水的路面还是会浸湿丘星雯及同事们的鞋子,他们忍受寒冷和潮湿坚持工作,直到晚上回到酒店才能脱下湿透的鞋子。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终于高质量完成了核酸采样任务。

  小我大我 抗疫中认知再升华

  工作虽然辛苦,然而丘星雯没有喊过累,她的认真负责也得到了当地村干部的一致好评。然而,也有让她牵挂的事,年幼的女儿每晚视频都会问她“妈妈你在哪,什么时候回来……”年幼的孩子尚不能理解什么叫抗疫,只能一遍一遍的让妈妈快回家。而让丘星雯深感安慰的是,她此次执行任务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她的妈妈告诉她“放心执行任务,家里有我照顾”,父母的支持也是她安心工作的保障。

  当问及支援抗疫的感受,丘星雯感慨的说,“我最大的感受是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反应越来越迅速、控制越来越有效,而且农村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人们安居乐业。在这次行动中,我感受到了靖西人民的热情、包容以及理解,这一切让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太渺小。我深深爱着广西这片土地,爱着我们的国家,我愿意做我力所能及的。”


图为医疗队与靖西三荷村的村干部、志愿者合影,隔离服左一为丘医生

  经过政府强有力的管控服务和各地支援队伍、医务工作者等众志成城12天的努力,百色的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台盟盟员丘星雯用自己勇于当先、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这个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未知凶险,每个人都会心怀恐惧,但出于责任和担当,有些人选择了无畏逆行,这就是英雄——曾经恐惧并最终战胜恐惧的人,更是舍小我为大我的人。(文图/南宁台盟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