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台盟南平市委会主委陈培仁:让大陆台青暖心 让岛内父母放心
    日期: 2020-01-13      【字号      

  福建是对台工作大省,也是台商台企的聚集地。福建省南平市虽然地处闽西,但历史文化悠久,特色产业发达。“31条措施”出台后,南平市充分分析自身地域特色优势,于2019年1月出台《关于促进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南台经贸合作、南台农旅优势互补、来南台胞便利保障等7大方面,共52条惠台措施。其中涉及台湾青少年在南平生活学习、创业就业的措施多达17项,得到了在南台胞的热烈欢迎。这些惠台措施出台的背后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台盟南平市委会主委陈培仁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7月,中共南平市委召开座谈会,邀请各政府部门和涉台单位出席,征求南平市出台《关于促进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意见。此前,中共南平市委有关领导提出了四条注意事项,其中有一条尤其引人瞩目:“尽可能体现优惠政策高于其他地区。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降低门槛、提高标准、合法依规制定具体的优惠政策措施。”本着这一指导精神,陈培仁在会议上提出,南平市定居台胞400余人,台商只有70多人。每年适龄入学的台胞子女算一算其实很少,可不可以请像南平一中、南平实验小学这样的优质学校每年拿出10个名额,给予在南平定居的台胞子女入学机会。

  提议在会上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目前在大陆各地,小学、初中的入学方式均为“就近入学”原则,这一提议会不会对当地的教育系统形成一定的冲击?会不会有超国民待遇的隐忧呢?争论之间,陈培仁说:“也许每年我们只需要给不到十个台湾孩子优质的入学机会,但这十个孩子的背后就是十个台胞家庭,十个家庭的背后会影响更多的台湾同胞。让这十个孩子,十个家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宣传我们南平的惠台政策,让他们的亲人朋友切实感受到我们祖国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爱护,是一件大好事啊!” 这些话得到了在场的中共南平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赞赏。

  在台盟南平市委会与南平市台办、南平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多次调研沟通后,这一提议最终得以落实,体现在南平市《关于促进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的第46条:到南平兴办企业的台商子女及到南平就业创业或长期定居的台胞适龄子女给予就学照顾。义务教育阶段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可申请到南平辖区内优质学校就读,并享受本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

  这一条措施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在南台商的一致欢迎。南平市台资企业协会创会会长王力对陈培仁说:“这么好的政策,希望政府一定要落实好,让我们的小孩可以进入好的学校学习。”在南平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台盟南平市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在南平投资兴业的台商适龄子女和常驻台胞的适龄子女均已实现了到南平辖区内优质学校就读,并享受着本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

  正如陈培仁所说,一个台胞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让在大陆生活就业的台湾青少年暖心,就是让在岛内的父母放心。两岸一家亲,台盟始终在以“一家人”之心做好“家里事”。

  此外,从2007年起,台盟中央与全国台联等单位在南平市共同主办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搭建两岸茶业合作新平台,谱写茶文化发展新篇章。两岸茶博会已举办了13届,13年辛勤耕耘,也饱含着包括陈培仁等台盟人,兢兢业业为两岸文化交流无私奉献的热情和汗水。

  陈培仁表示,放眼未来,两岸关系正在破浪前行,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念,用助力每一项惠台政策落实的决心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真心,将各项惠台政策尽可能的传递到每一位在大陆奋斗的台胞心中,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文/李军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