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谢飞:一个致力创造“第一”的拓荒者
    日期: 2015-07-14      【字号      

  谢飞,台湾彰化人,1990年7月加入台盟。现任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省台联理事,台盟成都市支部参政议政小组负责人,成都全景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全国第一个体育实景地图、全国第一个旅游实景地图、全国第一个科技全景图、全国第一个3D数字美术馆、全国第一个3D数字文博系统展示平台……这一连串的全国“第一”,都是由台盟成都市支部盟员谢飞和他的团队创造的。

  谢飞,祖籍台湾省彰化县,成都全景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是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省台联理事、台盟成都市支部参政议政小组负责人。他的成长受父亲的影响很大。谢飞的父亲谢煌猛,早年留学日本,新中国成立以后,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回国参加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为技术专家,虽然曾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报效祖国之心始终不渝。文革结束后,父亲带领科技人员们日夜奋战,在日本专家的帮助下率先造出了第一台“成都牌”彩色电视机,而他自己却英年早逝。谢飞耳濡目染父亲忠心报国,默默奉献的点点滴滴,从小就立下了科技报国,让自己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心愿。

  自主创业  科技报国

  作为文革后第一批“77级”大学毕业生,谢飞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开始了他为国效力的一个个“第一”。在工商银行任职期间,他和同事们一起白手起家,建成了省内第一个银行对公会计计算机应用系统,并亲自培养出第一批银行系统的计算机应用与银行业务两用人才,为成都市工商银行系统全面电子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后,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的鼓舞下,谢飞毅然放弃了工商银行待遇优厚的“铁饭碗”,下海自主创业。几经周折,历尽艰辛,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终于使自己企业生产的冷弯型钢成为成都地区品质第一的名牌产品。虽然企业发展良好,小有名气了,但谢飞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台盟盟员的身份和肩负的责任。由于历史的原因,当时很多台胞家庭的生活都非常困难。谢飞主动先后帮助安排了4个贫困台胞子女到公司就业,并无微不至地从思想、生活、学习各方面照顾、培养他们。最终这些台胞子女都走出困境,得到了很好的成长。他们有的自主创业获得成功,有的还当上了村委会主任,成为了优秀的农村基层干部。

  2011年,谢飞受成都市政府新闻办的邀请,参加了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绘新图,微博传‘家’画——‘成都灾后恢复重建三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谢飞运用自己公司的独特技术优势,配合市政府新闻办成功举办了国内第一个微博与现场发布同步直播的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开创性地通过微博和360度全景技术,生动、直观地向全世界展现了成都人民感恩奋进,重建家园,从悲壮走向豪迈的真实历程。

  受成都市体育局的委托,谢飞率领他的团队开发研制出了全国第一个“体育实景地图”便民服务电子信息平台。成都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成都体育实景地图”后,立即受到广大市民和成都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各大主要媒体纷纷竞相报道。随后,他又再接再厉,相继完成了全国第一个3D旅游便民服务数字平台——都江堰旅游实景地图;全国第一个360度全景科技服务信息化平台——成都科技全景图;全国第一个3D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成都市文化馆数字化全景式艺术体验平台;全国第一个3D数字博物馆——新疆数字博物馆等高科技便民服务数字平台。

  2012年,为配合德国的中国文化年活动,谢飞组织协调公司技术人员全力攻关,终于赶在德国成都总领事馆新闻发布会召开前夕,将中国第一个基于云计算平台的3D个人数字美术馆——《王民平数字美术馆》正式上线运行。该数字美术馆是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四川唯一入选项目配套建设的互联网全球展示平台。一年后,谢飞带领自己的团队在中国美术界的最高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完成了“中国美术馆在线数字展厅”的项目任务。成就了个人事业上的又一次新跨越。

  为了表达自己对台湾故乡的深深眷恋和对祖国两岸统一大业的关注之情,谢飞特意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美丽台湾——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做成3D数字化美术展厅光盘,真实再现了《美丽台湾》画展的原貌。

  积极参政议政  认真履行职能

  谢飞作为成都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针对成都市经济建设及关系到民生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交了许多提案和社情民意,受到中共成都市委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好评,《成都日报》等主要报刊多次在重要版面报道了他的建议和提案。2008年,“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谢飞不仅立即安排购买了一批优等军用棉被、衣服和手套,送到公司所在地的龙潭寺街道办事处,解决了办事处安置灾民短缺御寒物资的燃眉之急。还牢记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围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联络台联界别的其他委员,向市政协提交了《运用数字城市规划展示系统协助做好5.12地震灾区重建规划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成都市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应该有高起点的规划和高标准的建设。提案提交后受到了市规划局等相关单位的重视和积极响应。为了帮助都江堰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他还组织技术人员为成都市台联开发制作了价值30余万元的《都江堰大观镇场镇规划实景图》捐赠给大观镇。同年,成都市政府授予谢飞“成都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个人”称号。

  2011年,谢飞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并与市规划局等单位的专家们反复沟通交流,针对成都交通拥堵现状和城市建设情况,撰写了政协提案《建设成都高架环形快速路网的建议》,该提案提交后很受办理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并被政协成都市委员会评为2011年度优秀提案。现在这个提案已经由成都市政府全面采纳实施,为缓解成都市的交通拥堵状况发挥了作用,深受广大成都市民的好评。

  在参加市政协台侨界别视察崇州现代农业活动时,谢飞得知崇州市桤泉镇发展现代农业遇到的一些问题后,努力促成了成都的IT公司与桤泉镇政府合作,共同研制成功了全省第一个跨系统、全方位、为市民、农民双向服务的现代农业信息化平台——“崇州市桤泉镇现代农业信息化平台网站”。 该平台以崇州市桤泉绿聚源红提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立从生产到营销环节的数字化农产品质量溯源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投入使用后深受当地农户和各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好评,省、市新闻媒体都进行了重点追踪报道。

  从2012年开始,谢飞连续3年在市政协全会的“书记市长专题协商会”上代表台盟成都市支部做了《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展现成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美好蓝图》、《建立体现国际化城市良好环境的公共文化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议》和《关于建立行政决策电子地图可视化分析指挥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议》等书面发言,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意见。

  为了更好抓住文化产业信息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成都市文化产业实现快速跨越升级。谢飞还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共同筹建成立了成都市文化产业信息化发展促进会,并任秘书长。这是全国第一个聚集了文化艺术界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和信息科学领域的高科技人才,共同探讨推进文化产业信息化发展的新型跨行业民间协会。促进会成立伊始,就得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并与中国慈善总会、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美术馆、中科软股份、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成为政府、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之间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2014年7月,谢飞被中国通信工业协会聘为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虽然已经创造了诸多的第一,但谢飞却并不满足,“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还有无尽的可能。”谢飞信心满满。(文/青城)